新华网 正文
谱写“南南合作”新篇章
2015-09-29 08:13:06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习近平主席强调,以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新起点,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值此全世界聚焦联合国成立70周年、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之际,中国领导人基于使本国数亿人口成功脱贫的经验,为新时期南南合作定向建言,被视为全球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外交活动。

  发展是和平的前提。“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习近平主席从和平与发展的高度,抓住这一全球性、根本性大问题,在联合国这一举世最大的政治舞台上明确阐释中国相关理念,深化了国际社会对战争与和平、安全与生存,以及中国为何孜孜不倦消除贫困之根源等问题的认识,树立了中国消除贫困及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大国形象”。

  南方力量集团是国际安全格局中的重要战略方阵,亦是推动发展中国家崛起、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增进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是中国外交不可动摇的根基,凸显了中国外交“朝南”定位这一外交思想的连续性和外交布局的平衡性,更是从平等、互利、公正的最根本意义上,展示了中国国强不称霸的国家品格。

  中国过去是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实力增强后的今天,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习近平主席与广大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亲切交谈、共商发展大计。“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讲话精神,将指引中国锲而不舍、一以贯之,与发展中国家团结携手,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为此,南方国家应致力于探索、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道路,深化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把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提高整体竞争力,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为突破口,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数十年来,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历经艰苦,紧密合作直至今日,取得了为世界认知的发展和成就。“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人与人关系如此,国与国关系也应这样置义于利之前。中国领导人历来重视维系及增强与发展中国家的情谊。让“环球同此凉热”,是中国领导人的宽广胸怀。中国对最不发达、最贫穷国家慷慨投入,助其脱贫发展,既是中国大国责任的担当,亦是对故友旧情的回报。此情此义,应该提升到“大外交观”“大民生观”的战略高度加以认识。

  环顾世界,“我们既为11亿人民脱贫而深受鼓舞,也为8亿多人仍在挨饿而深为担忧”。2000年,联合国制定了千年发展目标。15年弹指一挥,现实不容乐观。8亿多人“床头屋漏无干处”的苦难处境,说明“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美好蓝图远未实现。正因此,解决南北发展失衡的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

  但愿苍生俱饱暖,愿为飞絮衣天下。“中国郑重承诺,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中国将一如既往,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携手走出一条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77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