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为何最近突然发力?揭秘普京“叙利亚棋局”

2015年09月29日 06:58:10 来源: 新华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将在联合国发表演讲,并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鉴于俄罗斯近期加大对叙利亚的军事支持力度,同时牵头组建包括伊朗、叙利亚等国的反“伊斯兰国”联盟,不少西方国家都想借机探听口风,搞清俄罗斯真正意图。

  叙利亚危机至今已经持续4年多,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行动也持续一年多。那么,俄罗斯为何在此时突然在叙利亚问题上发力?背后又有哪些战略考量呢?

  另组联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报道,上周,有大量卫星照片显示,俄罗斯正增加在叙利亚临海地区的军事存在,这一地区仍由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府控制,但面临的威胁日益增加。此外,俄罗斯还加大向巴沙尔政府提供先进武器装备和培训人员的力度。

  报道还称,叙利亚拉塔基亚以南约25公里的一座主要机场现在像是军事基地,通过卫星照片可以看到苏-24战斗机、T-90坦克、运输和武装直升机、燃料库和加固的掩体等。《简氏情报评论》称,卫星照片显示当地部署了近30架战机。

  当地媒体报道,拉塔基亚酒店接待了大批俄罗斯人,他们自称驾驶货机,据猜测可能是伊尔-76运输机和安-124运输机,用于运载大量装备。

  在增加军事部署的同时,俄罗斯也开始在外交上与各方进行频密磋商和斡旋,组建另外一个反“伊斯兰国”联盟,成员包括伊朗和叙利亚等。

  今年7月,俄罗斯和伊朗部长级官员举行一系列会谈,就叙利亚问题取得“一致立场”,涉及停火和组建过渡政府等。此外,伊拉克政府27日表态加入,同意与俄罗斯、叙利亚和伊朗共享关于“伊斯兰国”的情报。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7日播出对普京的采访。普京呼吁其他国家加入由俄罗斯牵头的反恐联盟,并且表示俄罗斯致力于与中东国家合作,“我们正试着建立某种协调机制。我们欢迎在打击恐怖分子问题上建立联合行动平台”。

  普京说,他本人已经告知沙特阿拉伯和约旦这一想法,同时也通知了美国。

  看准时机

  2011年阿拉伯地区局势动荡之际,叙利亚爆发了反巴沙尔的示威,并陷入内战,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趁机壮大。时至今日,叙利亚国内已经形成政府军、各路反对派武装、“伊斯兰国”等多方混战的局面,造成大批难民外逃。

  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一直支持巴沙尔,坚决反对美国等外部势力更迭叙利亚政权的企图。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叙利亚是俄罗斯在这一地区重要的战略支点:俄罗斯在地中海唯一的海军基地就设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

  观察人士认为,普京这次在叙利亚问题上出手,时机选择耐人寻味,即“在增加俄罗斯威望和影响力的同时,确保国际社会出现相对微弱的反弹”。

  首先,在经过4年多内战消耗后,巴沙尔政府收缩防线,重点保卫首都大马士革和通往地中海的走廊地区。虽然巴沙尔政府短期内垮台的可能性不大,但俄罗斯希望在形势恶化前采取行动,向外界传递“力挺”巴沙尔的信号。

  其次,美国主导的反“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已经展开一年多的打击行动,但成果寥寥,“伊斯兰国”猖獗势头不减,这让不愿过多投入的美国陷入被动,却给俄罗斯更多施展空间。普京说,美国训练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计划远未达到目标。美国希望每年武装5000到6000名反对派武装人员,而实际上迄今只有数十人得到了合格训练,而其中能够持械对抗“伊斯兰国”的更是少之又少,恐怕只有四五人。

  再次,受难民潮影响,坚决要求巴沙尔下台的一些西方国家立场开始松动。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都谈及巴沙尔可以发挥“过渡性角色”。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刊发专栏文章指出,“美国与沙特阿拉伯一直坚持巴沙尔必须下台,而俄罗斯与伊朗则坚持他必须留下。解决方案当然必须是专注于和平进程,而非巴沙尔这个人……外交方案不能被巴沙尔今后的去留问题所绑架。不能继续让一个人的命运决定我们是否寻求和平解决方案了”。

  摆脱困局

  对于俄罗斯近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动作,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一直心怀疑虑,担心俄罗斯打着“反恐”的幌子,将枪口一并对准叙利亚反对派,为巴沙尔政权“续命”。奥巴马28日与普京见面时,预计重点希望俄罗斯澄清在叙利亚的真实意图。

  事实上,在打击“伊斯兰国”、阻止其攻占大马士革问题上,美国与俄罗斯存在利益共同点,可能默认俄方行动。这也是美国此次对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动作反应并不激烈的原因。

  而对于俄罗斯而言,介入叙利亚局势除了维护其传统战略利益外,还可以在外交上主动出击,扭转当前被动局面。

  在因乌克兰问题遭遇西方制裁后,俄罗斯受到西方国家孤立,经济发展严重受挫。因此,打击“伊斯兰国”,有助于俄罗斯转移国际社会视线,摆脱乌克兰困局,在国际上重塑俄罗斯“大国形象”。

  另外,此举还能增加俄罗斯手中的筹码,如果与西方达成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的协议,将能缓和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孤立。(张伟)(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276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