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拉克证实携手俄、叙、伊朗打击"伊斯兰国"

2015年09月29日 06:58:23 来源: 新华网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发言人萨阿德·哈迪西27日证实,伊拉克已经同意联合俄罗斯、叙利亚和伊朗3国,在伊拉克境内建立信息中心,搜集并分析有关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情报。

  哈迪西说:“这是协调四国行动的一个委员会,各国都有代表,以加强军事情报合作,旨在共享并分析情报信息。”

  哈迪西称,信息中心将着重于“监视恐怖分子行动”,“削弱他们”。

  至于信息中心是否已经开始运作,哈迪西没有说明。

  美国牵头的多国联盟去年开始在伊拉克的空袭行动,并派出军事顾问协助伊拉克政府军打击“伊斯兰国”。不过,空袭行动未能取得预期战果,伊拉克政府承受不小压力。

  哈迪西说,与俄罗斯、叙利亚和伊朗一同建立打击“伊斯兰国”的信息中心将有效增强情报合作,“我们的安全部队也能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事中有更多获胜机会”。

  【知会美国】

  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俄罗斯、伊朗和叙利亚政府可谓不受美国“待见”。

  美国不仅拒绝叙利亚政府加入其主导的国际联合阵线,还反对俄罗斯对叙提供军事支持;与此同时,美国帮助训练了“温和”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对其提供武器装备等军事援助。

  俄罗斯则坚持,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叙利亚政府军是不容忽视的作战主力。俄罗斯承认向叙利亚提供军事技术援助,并向叙利亚派遣军事专家。上周,叙利亚政府军使用俄罗斯战机袭击了“伊斯兰国”在阿勒颇省的据点。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7日播出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采访。普京称,俄罗斯致力于与中东国家合作,“我们正试着建立某种协调机制”。

  “我们欢迎在打击恐怖分子问题上建立联合行动平台,”普京说,他个人已经告知沙特阿拉伯和约旦这一想法,同时也通知了美国。

  普京说,美国训练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计划远未达到目标。美国希望武装5000到6000名反对派武装人员,而实际上只有60人得到了合格训练,其中能够持械对抗“伊斯兰国”的更是少之又少,恐怕只有四五人。

  普京重申,叙利亚巴沙尔政府正致力于打击“伊斯兰国”,叙利亚“只有一支合法的常规军”。

  【英国示好】

  作为美国老牌盟友,英国27日向俄罗斯抛出“橄榄枝”。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言人的话报道,英国准备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与俄罗斯合作。

  这名发言人说:“我们都很清楚,‘伊斯兰国’对欧洲和其他地区所构成的威胁和对俄罗斯的威胁是一样的。因此,我们应该能够找到某种方式合作。”

  英国战机去年9月开始空袭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又于今年9月首次在叙利亚境内展开空袭行动。(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27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