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壳牌勘探无重大发现 宣布放弃北冰洋采油计划

2015年09月28日 17:17:16 来源: 环球网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28日报道,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当天宣布,由于勘探未取得重大发现,该公司决定放弃备北冰洋采油计划,并准备进行数十亿美元的资产减值。

据报道,自去年6月以来,国际石油价格开始下跌,从每桶115美元跌至目前的每桶50美元。这让人们开始怀疑像北冰洋采油这样具有挑战性且成本较高的项目是否能够存活下来。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个采油项目被搁置。

当地时间28日,壳牌公司发布声明称,虽然他们在阿拉斯加近海发现了一些油气的“迹象”,但是“这些还不足以保证进一步勘探”。“壳牌将立即停止这一海域的勘探活动。这一决定可能会受到环保人士的欢迎,但是反映出该项目的成本之高和美国监管环境的挑战性和不可预测性”。

据悉,壳牌公司曾表示,如果勘探顺利,北冰洋石油开采项目所用的时间和花费都会有所回报。阿拉斯加近海采油项目原定的资产负债价值是3亿美元,外加11亿美元的合同承诺金。但是,现在放弃这一项目意味着壳牌要支付所有的财务费用。该公司或将考虑转让租用的钻探设备的船只,以减少承诺金费用。同时,其第三季度的财务状况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壳牌美国分公司负责人奥达姆(Marvin Odum)表示,“壳牌还将继续考察这一海域的勘探潜力。这里有可能最终会成为阿拉斯加乃至美国的战略要地。但是,目前的勘探结果显然令人失望”。

报道称,在当前石油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壳牌的退出意味着几乎没有西方的石油公司会在短时间内继续勘探北极地区的石油。(记者 杜晓菲)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276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