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研究认为人类语言诞生于二百万年内

2015年09月28日 14:08:1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西班牙《阿贝赛报》9月26日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人类语言诞生于距今200万至40万年间。

    来自西班牙马德里进化与人类行为研究中心和加泰罗尼亚人类古生态学和社会进化协会的专家共同参与了这项研究,对我们非洲祖先的听觉能力进行了分析。

    迄今为止,专家都是通过对咽喉以及其他一些与语言有关的器官的研究来确定原始人的语言水平。

    不过,来自西班牙阿塔普埃尔卡的一个科学团队在2004年分析了来自阿塔普埃尔卡高地的“骨坑”中的化石,这里掩埋的是距今约40万年前的原始人的遗骨。

    通过这项研究,古生物学家们确定,这些原始人的听力和我们一样。加泰罗尼亚人类古生态学和社会进化协会专家卡洛斯·洛伦索表示:“这是一个对语言研究有着直接影响的发现。”

    洛伦索指出:“人类的听觉灵敏度有别于猩猩,主要是因为我们能够很好地捕捉到说话时的频率,这使得我们能够区分不同音素,从而理解复杂的语言。”

    研究人员针对出土自南非的化石就人类听觉展开了研究,这些化石中包含着世界上最古老原始人的遗骸,距今约200万至300万年。

    科学家们对南方古猿和傍人这两种人科成员的听觉能力进行了研究,试图弄清它们是否具有像我们一样的听力,也就是说,能够捕捉到同样的发音频率。

    为此,该团队请来了三维领域的专家为化石重建耳骨,以确定原始人是否拥有像我们一样复杂的语言。

    洛伦索说:“我们发现这些人科成员的听力和猩猩差不多,它们不能辨别发音,因此,其语言不可能像我们这样复杂,发音也不会那么清晰。”

    这项研究的结论是,人类语言的起源不可能追溯到300万至200万年前,而在距今200万到40万年间能够找到人类语言的源头。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275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