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鳄共生的“鳄鱼好莱坞”

2015年09月28日 13:25: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圣何塞9月27日电(记者党琦 王沛)他们,干的是刀头舐血的营生,脸上的笑容却好似坐在河岸喝咖啡一般轻松自得。

  道格拉斯·罗哈斯是哥斯达黎加塔尔克莱斯河上一名“鳄鱼人”。与其他旅游向导不同,他的工作不仅是给船上游客指引:看!那边枝头上停着一只裸喉虎鹭,这边河滩石头缝里蹦跶着一只大蜥蜴。在危机四伏的塔尔克莱斯河中担当向导,必须身负绝技。

  塔尔克莱斯河是一条咸水河,在印第安语中是“鳄鱼河”的意思。这里是世界上野生鳄鱼最密集的河流之一。在河流靠近太平洋入海口的25公里,生活着大约2000条野生美洲鳄,身长5米的大鳄也不在少数。

  从小在鳄鱼村长大的罗哈斯,练就了一身“徒手戏鳄”的好本领:他敢赤脚走下河滩,拿一段生鳗鱼逗弄大鳄,引着它爬到东、爬到西,在鳄鱼伸直脖子、张开血盆大口咬将过来时,陡然缩手,惊得船上看客倒抽一口冷气。他们管自己叫“鳄鱼人”。

  在塔尔克莱斯村,人们世世代代与鳄鱼一同生活,村民已认识这里几乎每一条鳄鱼,并给它们起了名字:“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Lady Gaga”、“夏奇拉”、“麦当娜”……简直要把塔尔克莱斯河变成“鳄鱼好莱坞”。

  在这里,除了“好莱坞大腕儿”,还有“政治明星”:“奥巴马”和“菲德尔·卡斯特罗”。塔尔克莱斯村人给它们取这样的名字,是因为这两条成年雄性鳄鱼一见面就要掐架。每条成年雄性鳄鱼的领地约为2公里河域,它们互相不能侵犯对方的领地。

  “本·拉丹”是塔尔克莱斯河中体型最大的成年雄性鳄鱼,身长5.35米,因行踪难觅而得名。即便是罗哈斯这样的“鳄鱼人”,一星期也只能见到它一两面。

  找不到“本·拉丹”,若能见到“龙卷风”,运气也是极好的。“龙卷风”也是一条身长5.2米的庞然大物,体型跟“本·拉丹”差不了多少。它曾在众目睽睽之下,一口咬住岸上一头小牛的脖颈,将其拖入河中,一边拖曳,一边让小牛似遭遇龙卷风般打着转,以便使小牛口鼻浸没河水中,好将其溺死。这条鳄鱼因此而得名。

  美洲鳄的寿命最长能有100多岁。鳄鱼嗜血,但一般不轻易攻击人。它们知道,人不好惹。

  近身观鳄,鳄鱼伏在船舷边,龇着满口白牙,虎视眈眈地看着罗哈斯手中的鳗鱼段。船舷极低,按说鳄鱼要窜上并不难,但船上气氛一点都不紧张,船老大慵懒悠闲,“鳄鱼人”罗哈斯对待“龙卷风”更宛如家中爱犬,喂完鳗鱼段,还抚摸鳄鱼的嘴巴,最后轻轻托着它的下巴,将它温柔送入河中。

  塔尔克莱斯河上,有一座高高的公路桥,桥下是鳄鱼明星“开会”的地方。由于早年人们爱从桥上投食喂鳄,鳄鱼已习惯到此聚集。桥下常年有二三十条鳄鱼趴在河滩浅水处晒太阳。在这里,鳄鱼伤人的新闻偶有耳闻。去年就有一名尼加拉瓜醉汉,大晚上从桥上纵身跳下,立时被众鳄鱼撕碎。

  现今,哥斯达黎加法律已规定不准投食喂鳄,野生美洲鳄不能丧失自己捕食的能力。

  虽然在塔尔克莱斯,野生美洲鳄的数量似乎已太多了,但是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野生美洲鳄的濒危等级仍为“易危”,希望将来我们仍能在“鳄鱼好莱坞”塔尔克莱斯村,看见这一“人鳄共生”的奇景。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98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