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新疆向中亚区域中心迈进——专访俄罗斯东方学家雅科夫列夫

2015年09月27日 16:37: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9月27日电(记者张继业)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式成立。在自治区即将迎来60年华诞之际,俄罗斯东方学家雅科夫列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在中国中央政府的有力管理下,新疆正向中亚区域中心迈进。

  雅科夫列夫说,作为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在60年里,新疆完成了从落后的农桑经济向极具发展前景的工业生产基地转变。得益于中央政府的规划与带动,新疆地区发展稳步前进。

  他举例说,新疆地区主要支柱产业为石油天然气开采、加工,石油石化行业占新疆地区经济比重可达60%。以阿克苏、克拉玛依等地区为代表,能源产业发展红红火火。西起塔里木盆地东至上海,全长4200公里的西气东输天然气管线将新疆清洁的天然气能源输送到东部各大城市,惠及人口超过4亿。

  雅科夫列夫说,新疆位居东西交通要道,历史上有十分频繁的民族交往和迁徙,古丝绸之路更是贯穿其中。在当今地缘政治版图中,新疆同8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达5600多公里,是连接中国东部地区同中亚周边国家最重要的纽带。新疆也可称为经济桥梁,一系列中国同俄罗斯、中亚地区开展的经贸交往、基建合作,都有新疆的参与。可以毫不讳言地说,新疆将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兴盛繁荣的桥头堡,将见证欧亚经济联盟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为中国同欧洲的陆上联系、整个欧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起到关键的作用。新疆自身的发展也将对欧亚地区的战略发展、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雅科夫列夫表示,要特别赞扬中国政府对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给予的特殊关注,在消除贫困、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促进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做出的努力。

  雅科夫列夫认为,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迎来成立70周年的时候,将成为整个中亚地区重要的中心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9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