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联合国发展峰会
2015-09-27 12:50: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强调国际社会要以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联合国发展峰会也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峰会主要评估各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推进可持续发展。

  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首次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发展,但要求在保持资源和环境永续利用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又称地球首脑会议)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理念,并用可持续发展概念,代替了工业革命以来那种“高消耗、高投入、高污染”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方式。

  2000年9月,联合国千年峰会上通过了千年发展目标,承诺在2015年之前实现包括全球贫困人口减半、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等8项目标,即千年发展目标。

  随着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期限临近,2012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会议正式提出制定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2013年3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组正式成立。该工作组2014年7月向联大提交了一份包括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建议文件。2014年12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了一份各界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讨论的综合报告,为各国政府就议程展开谈判提供了基础。

  2015年8月,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达成一致。这标志着人类社会第一次就发展的概念达成了共识。9月1日,联大通过决议,决定将2015年后发展议程正式提交联合国发展峰会审议通过。9月25日,联合国发展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峰会正式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

  本次联合国发展峰会为期3天,除举行全会外,还将分别围绕消除贫困和饥饿、应对不平等和妇女赋权、促进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转型、新型全球伙伴关系、气候变化等议题举行6次互动对话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669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