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速读|习主席访美成果清单撮要

2015年09月26日 17:03:04 来源: 新华网

  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9月22日至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他和奥巴马举行了深入、坦诚、建设性的会谈。根据外交部官员的介绍,双方达成的主要共识和成果可分5大块共49条,涵盖方方面面,内容非常丰富。新华国际客户端为您梳理、归纳,带您了解中美未来要在哪些事儿上加强合作。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南草坪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的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双方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双方共同致力于维护一个强有力的中美关系,使之为全球及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双边务实合作】

  金融经济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中美双方承诺:

  ——强化多边开发融资体系并使其现代化。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机制下加强合作,并继续完善IMF的份额和治理结构。

  ——在尊重受援国所有权的前提下,通过多边开发银行在第三国开展发展融资合作。

  ——双方承诺尊重IMF在SDR审查中的程序和流程,并将在人民币加入SDR事宜上加强沟通。

  ——期待继续就便利在美人民币交易和清算的机制问题进行讨论。

  *中美两国同意强力推进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加快工作节奏,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

  *双方对促进中美省州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表示欢迎。

  *中美双方承诺于2016年初开展高层及专家对话,搭建论坛平台,支持双方就司法改革、推行法治面临的挑战和采取的战略交流观点。

  *两国农业部长续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美国农业部农业及相关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促进两国农业合作全面持续均衡发展。

  *中美双方重申,将在符合本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支持为加强两国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所作出的努力。

  *中美两国金融情报机构将签署关于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信息交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军事警务

  *双方重申共同致力于落实两国两军领导人共识,促进持续性及实质性对话与沟通,进一步推动中美军事关系发展。中国海军将应美军太平洋总部邀请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

  *双方还将推动中国海警局与美国海岸警卫队签署合作文件,促进两机构在人员往来、船舰互访、情报信息交换及共同打击海上违法犯罪等方面开展合作。

  *双方将寻求在广泛议题上加强反恐合作,包括如何应对外国恐怖作战分子跨国流窜、打击恐怖融资网络、加强有关恐怖威胁情报信息交流。

  *双方将致力于加强两国反腐败和执法部门间的合作,共同打击各类跨国腐败犯罪活动。美方将与中方一道,在2016年中方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加大打击跨国腐败的力度。

  *双方承诺加强“海关集装箱安全倡议”、“海关与商界反恐伙伴计划”倡议和战略目标、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打击走私执法等各领域海关合作。

  核能能源

  *双方致力于深化两国核安全合作,共同为提高全球核安全水平和促进核不扩散做出贡献。双方计划就核安全问题举行年度双边对话,首次对话将于2016年核安全峰会前举行。

  *认识到三门、海阳在建AP1000项目的重要性,两国有关企业将共同努力,尽早实现三门1号机组安全投产。中方欢迎两国续签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双方高度重视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充分肯定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合作及成果。

  商务合作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参观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这是习近平在波音公司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中美民用航空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9月22日,中国有关企业与波音公司签署了购买300架飞机的协议。

  *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沙漠快线有限责任公司和帕姆代尔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在2015年9月13日签署组建美国西部快线项目合资公司框架协议。

  *双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办了中美环保产业交流会,并启动了中美绿色港口和船舶合作,确定了优先合作领域和机制,成立工作组开展具体合作。

  文化交流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这是习近平接受学生们赠送的橄榄球衣。(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中方宣布未来3年将资助中美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美方宣布将“十万强”计划从美大学延伸至美中小学,争取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双方支持大学智库合作,每年举办中美大学智库论坛,还将支持每年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双方宣布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

  *双方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中美共建中国园项目,积极筹措资金,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中国电影集团与美国电影协会签署了《分账影片进口发行合作协议》,致力于继续就电影产业开展合作。

  *美方在不久的将来向中方返还22件文物。

  【亚太地区事务】

  *双方同意在不同层级上深化亚太事务对话,努力构建双方在亚太积极互动、包容合作的关系,与地区各国一道促进亚太的和平、繁荣、稳定。

  *双方决定就阿富汗问题保持沟通与合作。中美将同阿方在9月26日联大期间联合主持关于阿富汗重建和发展的高级别会议。中美双方再次共同呼吁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开展直接对话。

  【国际与地区问题】

两名警察从联合国系列峰会展板前走过 。(新华社记者李忠发摄)

  *中美强调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和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承诺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认识到联合国和区域维和人员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关键作用。

  *中美签署了一份旨在为发展合作建立一个框架的谅解备忘录,涉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及全球卫生安全、人道主义援助与灾害应对和多边机构。

  ——中美双方计划与非盟及非盟成员国合作建设非洲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中美计划建设性地参与2016年5月世界人道主义峰会。

  *美方支持中方担任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并期待与中方密切合作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全球增长。

  【全球性挑战】

  *双方高度评价在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发表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双方将携手并与其他国家一道确保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

  *双方认识到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承诺采取积极措施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

  *中美双方同意,就恶意网络活动提供信息及协助的请求要及时给予回应。

  ——共同继续制定和推动国际社会网络空间合适的国家行为准则。

  ——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对话第一次会议于2015年内举行,之后每年两次。

  *双方决定继续通过海洋法和极地事务对话、渔业对话等机制就海洋和渔业事务加强沟通与协调。双方支持中国沿海城市厦门和威海与美国沿海城市旧金山和纽约建立伙伴关系,分享在减少垃圾流入海洋方面的最佳实践。(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林杉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270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