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专家: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展现“果敢的领导力”

2015年09月26日 17:38: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25日电(记者林小春)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25日发表《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美国专家普遍认为,中美两国气候变化务实合作非常令人鼓舞,展现出应对气候变化的“果敢的领导力”。

  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中国环境论坛主任珍妮弗·特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中为把去年秋天达成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转变成实际行动而各自制定了一些措施,今天我们听到了这些措施的细节,这非常令人鼓舞。

  她说,《美中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发表以及上周部分中国省市与其美国伙伴承诺更加迅速地采取行动,是个好信号,有助于推动其他国家在今后的气候谈判中作出更多严肃的承诺。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能源与国家安全项目主任莎拉·拉迪斯劳、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能源与气候高级主管米歇尔·佩特伦联合声明说,通过高级别的协议,中美希望发出可能是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最重要信号:两个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开始长期的低碳转型过程。

  声明还说,中国宣布拿出200亿人民币(31亿美元)建立一个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其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是在气候资金领域的一个重大转变。中国的承诺力度与美国承诺的30亿美元绿色气候资金不相上下。气候资金,特别是各国兑现资金承诺的能力仍将是未来谈判的争议问题,但中国的资金承诺会从积极的方向改变这一争论。中美承诺12月在巴黎达成一个成功的全球协议,将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进展。

  美国环保组织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安德鲁·斯蒂尔发表声明说,奥巴马总统和习主席展现出应对气候变化果敢的领导力。两国都在以实际行动加快向低碳经济转型。他们也为在巴黎达成一个有雄心的气候协议打下基础。

  斯蒂尔特别指出,中国已反复证明自己遏制排放的态度是严肃的。现在中国在最高层级承诺实施国家碳交易项目,清楚地向企业界和投资者表明中国要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意图。

  来自马萨诸塞州、曾推动美国碳排放交易项目立法的美国参议员爱德华·马基声明说,当中美作出宣布时,一个能经受时间考验的气候框架正在浮现。有了这个开始,全世界所有国家今年12月相聚巴黎时将能一起建立气候协议的“埃菲尔铁塔”。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68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