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阿学者:阿拉伯国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2015年09月26日 14:35: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朱小龙夏晨)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日前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得到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一些国家为此提出了具体的想法和规划。

  2015第四届阿拉伯研究论坛暨“阿拉伯地区变局中的大国博弈”学术研讨会25日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来自国内和阿拉伯国家的20余名专家学者探讨了“一带一路”与中阿关系、中东反恐等问题。

  吴思科与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阿拉伯世界的大变局中,阿拉伯国家进行了深入的反思,更加认识到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力图摆脱困境。”

  “中阿利益契合点多。‘一带一路’提出以来,阿拉伯国家积极响应,与中国的合作愿望更强烈。其中埃及和阿尔及利亚等非洲国家以及科威特等海湾国家为此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想法和规划。”吴思科说。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说,阿拉伯世界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位置,中阿合作的重要性更加突显,阿拉伯世界更加需要中国。他说:“我经常听到一种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声音――希望中国在中东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绍先向记者表示:“阿拉伯世界内部分裂,为保证‘一带一路’顺利推进,中国应针对各国的不同情况,加强与相关国家的双边合作。”

  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院长薛庆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在阿拉伯世界深受欢迎,将帮助阿拉伯国家引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促进其产品出口,改善其基础设施,从而推动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薛庆国说:“从长远来看,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将为解决中东的政治问题提供新思路。”他指出,目前中东各国的冲突实质上是零和博弈。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和丝路精神的传播,中东国家将因共同利益而彼此沟通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从而为解决这一地区的乱局奠定基础。

  埃及驻华使馆文化参赞侯赛因-易卜拉欣说,近年来埃及等阿拉伯国家积极向东看,特别是中国。埃及总统塞西一年内两次访问中国,表明埃及重视发展对华关系。

他说,埃及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埃及新苏伊士运河的开通有利于推动倡议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埃中贸易发展。

  埃及金字塔报社长艾哈迈德-赛义德向记者表示,中国通过古代丝绸之路与其它国家开展了公平、高效与和平的合作,这为当前“一带一路”的实施作了积极的历史铺垫。

  艾哈迈德说:“‘一带一路’不仅惠及沿线国家,对整个世界意义都很重大。埃及十分重视这一倡议,希望借此吸引更多中国投资,促进埃及经济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68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