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行稳·求变·合作——海外看好中国经济外溢效应

2015年09月25日 21:24: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美国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时指出,尽管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相信,从长期观点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前景十分光明。

  许多海外专家赞同中国领导人的判断。稳健运行、变革求新、开放合作,中国经济给世界带来的积极影响持续受到关注。

  稳中行 经济在筑底

  近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股市出现一些动荡。海外专家认为,对于早已深度融入全球体系的中国经济而言,这样的波动与曲折反复的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有关。巴西圣保罗因斯珀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罗伯托·杜马斯认为,这也是中国“主动降速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

  尽管略有分歧,但市场依然有这样的共识:中国今年将能够实现7%左右的增长,这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等机构的预测中得到印证。而7%左右的增速称得上一个“稳”字。最新数据也显示,中国经济正在筑底。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速虽然“比以前低多了,但依然可傲视任何西方国家”。在外部经济环境充满挑战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表现出良好的韧性。由于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加,目前7%左右的增速意味着每年经济增量也超过几年前约10%增速时产生的增量。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最近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评论更加直观:“即便中国经济不再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其未来5年的经济增量仍至少相当于英国的经济规模。”

  变中进 改革进行时

  尤其重要的是,在保持稳健的同时,中国努力推动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进程越来越清晰。一些海外学者认为,中国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通过改革寻求解决之道,并愿意承受相对减缓的增速。

  亚洲开发银行最近发表的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放缓很大程度上是自己选择的,中国希望以国内消费为主的增长模式取代过去的贸易和投资驱动模式。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非常驻研究员约翰·爱德华兹在一篇文章中说,中国经济最近的一些迹象,如消费和服务业快速增长而制造业相对疲弱,恰恰与中国希望出现的转型相吻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最近也看到令人信服的证据,显示中国的经济转型正在进行之中。

  “不同寻常的是,中国去年的消费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投资增长的贡献。同样不寻常的是,GDP整体增长的一半来自服务业,而不是重工业,结果就是,尽管GDP增速放缓,但就业仍然坚挺,”爱德华兹说。他认为,不少被市场匆忙解读为中国经济崩溃的迹象恰恰是中国正在实施转型的力证。

  不少有识之士也看到,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对于经济整体至关重要的创新活动蓬勃发展。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56.7%;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收入和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前8个月,新登记注册企业日均超过1.1万家,注册资本增长40%以上。

  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达到60%,网络零售等新兴消费模式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已接近10%。服务业上半年增长8.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2.5%。伴随着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传统产业调整也在加速。美联社最近列举中国经济转型的几个良性趋势,包括有数据印证的电子商务、餐饮和其他消费相关服务业就业贡献达到41.7%,远远超过制造业的34.7%。

  合中赢 交融共发展

  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度不断加深,从政策上坚持不断推进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世界创造共同发展的新机遇。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前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局长黄育川认为,中国过去30多年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更深地融入到全球经济,通过投资、贸易、资本和产品流动给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带来了巨大的利益。

  中国连续多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带动其他国家乃至全球经济的增长。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说:“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预计亚洲发展中国家将继续成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力量。”

  中国企业也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国际投资者。以美国为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资给当地创造了就业,并通过双方优势互补的结合取得了双赢。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也成为国际金融体系中重要的稳定器。在复杂变幻的国际经济环境中,人民币币值保持稳定。

  新加坡渣打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约翰·戴维·曼认为,中国目前的人均资本存量只有日美的五分之一,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则从更为通俗的角度观察中国经济发展。他说,“智慧与劳动”这一方程式是中国经济的基础,而中国在这方面令人放心。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仍十分巨大,并会对世界经济产生持续的正向外溢作用。(执笔记者:傅云威、陈济朋、韩墨,参与记者:汪平、樊宇、高攀、王正润、荀伟)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684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