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媒:中国经济放缓致全球资源价跌 日本占便宜

2015年09月24日 08:47:5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日媒称,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为背景,原油、天然气、铁矿石等资源价格下跌,资源输出国的货币贬值、物价上涨和财政恶化问题日益严重。有观点认为,“资源热”已迎来转折,输出国经济低迷成为世界经济的不安因素。

  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22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月5日前汇总的报告表示:“新兴国家的经济预期比一年前恶化,资源输出国尤其明显。”

  报道称,原油价格的国际指标——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6月的结算价尚在每桶60多美元,3个月间下降了约30%。据IMF的数据,天然气8月的价格比去年第三季度下降了50%,镍和铁矿石价格下降40%,煤炭价格也跌了10%。

  报道称,中国的铁矿石、煤炭、铝消费量排在世界第一,石油消费量仅次于美国。需求旺盛的中国经济减速导致资源输出国的经济、财政趋于恶化。三菱综合研究所的武田洋子表示:“中国的投资在渐渐收缩和集中,需求不再会恢复以前的水平。”

  由于预期美联储年内将加息,投资家开始将投于新兴国家的资金转移到美元上来,这也加剧了资源价格下跌。

  报道称,因经济和财政恶化所带来的担忧,资源输出国的货币被抛售、贬值,引起物价尤其进口商品价格上涨,民众的负担增加。而虽然货币贬值,但由于资源需求降低,出口仍增长乏力。

  为了支撑经济,俄罗斯今年以来已经5次降息。卢布兑美元汇率1年内下降了约40%,8月的物价上涨率达到16%左右。巴西雷亚尔和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也分别下降了约40%和约20%。

  资源输出国的财政也严重恶化。沙特因油价下跌时隔8年首次发行国债。石油占出口额90%以上的委内瑞拉要求欧佩克举行紧急会议。

  报道称,资源价格下降令原油和天然气等大部分资源依靠进口的日本受惠。

  汽油价格和电价下降给家庭收入带来了余裕。钢铁、运输、化工业界等的业绩因成本下降而有望上扬。

  报道称,但另一方面,对资源输出国的出口下降成为不安因素。贸易统计(速报)数据显示,8月日本向俄罗斯出口汽车9899台,同比减少了近60%。以世界股市下跌导致资产缩水和经济前景不明为背景,国内消费恐将陷入疲软。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62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