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观察
2015-09-23 09:03:38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就中美关系、两国在亚太及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两国人民交往、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中国经济形势、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外国企业在华投资、中国互联网政策、反腐败等回答了提问。这是中国重视对美公共外交的直接体现,习主席通过美国媒体回应了美国社会对中国内政外交的重要关切,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更全面、更开放、更透明的中国国家形象。

  纵观习近平主席这些年来的众多外访,公共外交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每到一个国家访问,习主席都透过当地主要媒体阐明两国关系、讲述中国故事、表达中国立场、展望两国未来。除了借助媒体,习主席还与到访国各界民众进行直接对话沟通。根据习主席此次访美行程,我们可以再次看到公共外交所占比例很大,包括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参加中美省州长论坛,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参观波音公司和微软公司,去林肯中学和年轻人交流等。正如习主席所言,“我将同美国社会各界广泛接触。”这充分说明中国对发展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而开展这样的公共外交,不仅能够展示中国领导人的亲民、亲和、亲切形象,还能够赢得更多美国民意支持,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拥有许多共同利益,但也确实存在相互不理解的分歧。这种现象非常正常,正所谓“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习近平主席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也强调,“既然世界上存在着不同的民族、历史、文化、宗教、制度、发展水平、生活方式,那就肯定会存在一些相互不那么好理解的事情。”遇到相互不理解的事情不可怕,只要双方能够坐下来真诚沟通,把理念讲清、把道理说透、把心结打开,一切看上去不可理解的事情都是可以理解的。这是中美关系发展的经验总结,应该坚持下去,有利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习主席此次访美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增信释疑,这不仅要通过两国领导人的直接会谈,也要借助公共外交的强大力量,因为国与国交往始于人民,中美友好合作的基础在民间。

  《华尔街日报》提出的问题是有代表性的,这些问题代表了美国社会的普遍关注,比如南海岛礁建设、网络间谍、政府干预救市、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待遇等。习近平主席对这些问题坦然面对,并且进行了真诚而又合情合理的回应和解释,都是大实话,既深刻地阐释了中国政府的态度和立场,又深切地表达了推进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坚定信心。这种直接的交流沟通,不仅有助于客观真实地传播好中国声音,也有助于让美国人民直接获知中国的对美态度。习主席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直面问题,真诚回答,无疑将让美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更加全面了解前进中的中国。

  一个家庭还会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中美两国难免会存在一些分歧。中美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对可以解决的问题,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加以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以建设性方式善加管控,防止激化或升级,防止对两国总体关系和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合作大局造成干扰。这是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的处理中美关系的正确方法,也是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基础。我们期待美国政府和人民能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能理解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能体会到中美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能共同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向前发展。(南方日报评论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64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