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日内瓦看联合国七十年风雨历程
2015-09-22 07:11:3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逐渐与世界融合并走向国际舞台中心,中国多边外交走过了从学习、参与,到积极进取、主动引导的发展历程

  在世界和中国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我有幸身处日内瓦这个与联合国和中国多边外交有着诸多交集的地方,不禁感慨万千。

  日内瓦曾是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的总部所在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各国组建了国联,希望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处理争端,避免再次发生战祸。但令人痛心的是,因当时的国际形势及自身组织架构等原因,国联最终未能阻止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生。

  二战结束后,各国在汲取国联失败教训的基础上成立了联合国,开创了新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国联消亡了,但作为国联总部的日内瓦万国宫则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成为了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总部。

  有人说,如果纽约是联合国的“宴会厅”,那么日内瓦则是为宴会厅做准备的“厨房”。这一比喻形象地描述了日内瓦和纽约在联合国事务中的地位和关系。70年来,日内瓦逐渐发展为全球最活跃的多边外交中心之一,云集了4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和200多个非政府组织。

  这里有裁军谈判会议这一全球唯一的多边军控与裁军谈判机构。近半个世纪以来,裁谈会及其前身谈判达成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诸多条约,构成多边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体系的支柱。

  这里有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气象组织、国际电信联盟等专门机构。在抗击非典、埃博拉等重大疫情,促进世界公平自由贸易,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增进气象、通信等专门领域科技交流与合作,以及制定经济、社会和发展等领域大量国际规则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里有联合国人权和人道领域的重要机构和机制。2006年人权理事会取代原“人权委员会”,建立了国别人权普遍定期审查机制,确立了人权领域公正、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等原则。

  这里还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各国议会联盟等许多“百年老店”,在岁月变迁的过程中始终如一地发挥着各自独特的作用。

  日内瓦也见证了中国多边外交的许多“第一次”。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关于朝鲜和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这是新中国第一次在多边舞台上正式亮相。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的合法席位后,1972年成立了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迎来了中国多边外交的新时代。1983年,中国第一次在日内瓦派驻专职裁军事务大使,全面参与裁军谈判会议工作和有关条约谈判。2002年,中国在日内瓦设立了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2006年,陈冯富珍女士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这是中国人第一次担任国际组织“一把手”。2014年,赵厚麟又成功当选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逐渐与世界融合并走向国际舞台中心,中国多边外交走过了从学习、参与到积极进取、主动引导的发展历程。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日内瓦必将见证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见证中国携手世界各国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的辉煌。

  (作者为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253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