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涨姿势 | 到底有没有“来自星星的你”?

2015年09月21日 20:28: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茫茫宇宙,除了人类之外还有没有别的生命?天文学家一直在努力寻找,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至少在我们附近的宇宙中,没有高度发达的“卡达谢夫3型”外星人存在的信号。但也存在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它们在宇宙这个“黑暗森林”中把自己藏得太好了。

  苏联天体物理学家尼古拉·卡达谢夫(Nikolai Kardashev)曾经提出,宇宙中的生命和其文明可以分为3类:第一类文明可以利用它们所在星球上的所有资源和能量;第二类文明更进一步,可以利用其母恒星的所有能量;第三类文明则超级发达,可以利用其所在星系的所有能量。

  我们人类还属于第一类,并且在第一类中都算不上发达的,因为对于地球的资源我们也还利用有限。有观点认为,人类再发展数千年,有可能发展出第二类文明,也就是能够利用太阳发出的全部辐射和能量。

  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一个“戴森球”,这是弗里曼·戴森(Freeman Dyson)发展出的一个概念,即能够用大量设备将一颗恒星像球那样包裹起来,以尽可能的接受其发出的能量。上图就是艺术家想象创作出的“戴森球”示意图。

  但是在这些设备收集和利用恒星能量的过程中,总会产生一些废弃物,以中红外辐射的形式散发出来。如果存在“卡达谢夫3型”外星文明,它们利用整个星系的恒星能量时散发出的中红外辐射是可能被探测到的。为此,曾有天文学家从我们附近的10万个星系中找出了数百个发出较强中红外辐射的星系,探索其上是否有发达的外星文明。

  荷兰莱顿大学的加雷特(M.A. Garrett)在新一期《天文和天体物理学》上报告说,仔细分析了其中93个星系发出的中红外辐射,结果认为可能是自然形成的,比如是在恒星形成过程中一些星尘被加热时发出的。也就是说,这些中红外辐射是“卡达谢夫3型”外星人造成的可能性不大。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252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