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防震大招:地震不杀人 不合格的建筑才杀人
2015-09-20 14:10: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全球抗震强国的三“大招”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震级高、震源浅,一场8.2级强震日前突袭智利并引发海啸,却只导致十余人死亡,人们为这样小的代价而啧啧称奇。

  大地震,小代价,智利怎么做到的?那些实现同样结果的抗震强国又都是怎么做的?

  事实上,没有任何捷径好走。如果说有什么“大招”,就是:1,建筑质量一定要高;2,地震监测体系一定要完善;3,民众防灾意识一定要强。

  【地震不杀人,不合格的建筑才杀人】

  有统计发现,建筑物倒塌破坏是地震灾害的第一“杀手”,近90%的人员伤亡都与此有关。提高房屋建筑的抗震能力,是保护人们安全的最直接措施。

  今年4月,尼泊尔8.1级强震造成了8000余人遇难,而智利的8.2级强震却只造成十多人遇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尼泊尔多数房屋建筑质量较差,几乎没考虑抗震标准,而智利的建筑抗震技术好、标准高、执行严。

  ↑尼泊尔的房屋质量问题导致大地震伤亡惨重

  智利的建筑物广泛采用“强柱弱梁”的抗震设计,建筑的主要支撑是钢筋混凝土立柱,还用钢制框架加固。这种防震设计理念不是建造坚不可摧的建筑,而是尽可能缓冲,释放地震能量,最大限度地保全建筑。智利建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为达到抗震标准,智利平均每栋建筑要增加约15%的成本。

  类似的是,在日本这个地震多发国家,建筑物的抗震标准由《建筑基准法》和《建筑基准法施行令》严格规定。《建筑基准法》规定,新建建筑必须达到在百年一遇的地震中不倒塌、在数十年一遇的地震中不受损的抗震强度。只有设计符合该法的建筑才被允许建造。根据这部法律,建筑材料都要经过官方认证,不合格的建材很难在市场上流通。同时,监理尽职尽责,使建筑商基本上没有空子可钻。

  ↑日本居民建筑许多使用隔震和轻质材料,抗震性强。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处于地震带上,新建筑也根据严格的防震标准建造。每隔几年,政府对新建房屋的各项指标的规定会有所改变,对抗震要求越来越严格。同时,不少老旧建筑以及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也都要经过抗震改造。一般情况下,在房屋建造的不同阶段会有多个不同的监督方从10多个类别、30多个方面进行检测和监督,以确保工程顺利安全地进行。身处地震带的居民在购房时也会考虑其抗震能力。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48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