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世界经济开辟新的契机

2015年09月18日 10:28:45 来源: 人民网

  美国中国总商会与彭博新闻社共同举办的“为新丝绸之路导航”专题讨论会9月16日下午在彭博社纽约总部举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大使、彭博新闻社社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中国人民银行驻美洲代表处首席代表宋湘燕和美国中国总商会兼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等各界人士约200人应邀出席活动。

  布隆伯格在致辞时说,“一带一路”是一个雄心勃勃的前瞻性计划,旨在为下一代中国经济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一带一路”就是一条新丝绸之路,它将为东方和西方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开辟新的契机。世界各地的企业和投资者都在寻求对这一倡议的准确见解,以了解这一倡议带来的机会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挑战。彭博社可以通过其新闻讯息和数据向人们提供这些见解,就像我们今天所举办的活动一样”。

  “纽约举办很多有关中国问题的讨论,但这是第一次就‘一带一路’的问题展开讨论。”章启月在发言时做了上述表示。她说,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计划将连接60多个国家,带动全球经济80%的增长,类似的倡议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由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中国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等举措,目的是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提供金融服务和支持。章启月强调指出,中国经济处于正确的轨道上,习近平主席访美将推动中美关系迈上新台阶。

  宋湘燕在介绍“丝路基金”情况时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11月8日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丝路基金将秉承商业化运作、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理念,尊重国际经济金融规则,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会议期间,主办方还邀请美洲银行、渣打银行、黑石集团、贝瑟默信托基金和瑞德资产管理集团等金融机构的经济专家从买方和卖方的角度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机会及挑战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普遍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表达乐观,认为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增长的机会,希望看到一个成功的中国。(记者 殷淼)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243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