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女性杂志设专栏 讨伐安倍强推“战争法案”

2015年09月18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对安保相关法案审议接近尾声的背景下,日本一些女性时尚杂志及周刊纷纷开设专栏,讨伐首相安倍晋三一意孤行强推“战争法案”。

  共同社15日评述,政治色彩淡薄的女性杂志出现这一变化,反映出日本女性对安保法案的担忧,传递出她们想给孩子一个和平未来的诉求。

  【社会反响强烈】

  日本《周刊女性》以30岁以上女性为主要读者群,发行量达22万册。这本杂志在8日发售的9月22日号刊上登出题为《安倍首相 知道我们为何发怒吗?》的文章,对8月30日在国会前参加反安保法案示威的女性进行了专题报道。文章说,不少20多岁的年轻女孩宁可放弃观看人气歌手演唱会,也要前往国会参加示威活动、表达反安保法案的坚定立场。

  文章最后写道:“(日本)不需要不懂女人心的首相。”

  此外,这本杂志在7月14日号刊上还推出以《“战争法案”和日本的走向》为题的10页大型专栏,刊出对反安保法案人士、自民党众议员村上诚一郎的专访。

  “这一专栏在‘推特’上引起的剧烈反响堪比艺人坠入爱河的新闻,令人震惊,”杂志主编寺田文一说,“从20多岁的年轻人到上岁数的老年人,许多年龄段的人群都对现状感到不安。我们今后还将推出女性谈论政治的文章。”

  【渐成政治声势】

  与《周刊女性》相比,一些主要面向职场妈妈的女性杂志更是纷纷刊文,从母亲的角度表达对安保法案可能为日本开启通向战争之路的担忧。

  时尚杂志《VERY》以30多岁的育儿女性为主要读者群,发行量达33万册。这本杂志先前登出以《母亲更应在修宪前知宪》为题的专栏并开门见山地提出:“如果我们的孩子在不经意间不得不走向战场怎么办?”这一专栏推出后引起巨大反响,唤醒了不少人的政治感知力。有读者表示“这成为其思考相关问题的契机”,也有人说“此前(对修宪)毫不关心,自己真是过意不去”。

  杂志副主编米山淳说,《VERY》的一半读者是职场妈妈,她们是想“兼顾工作、育儿及时尚”的人群,“她们对政党的分裂动向等完全不感兴趣,但一旦涉及到育儿休假等跟自己和孩子有关的问题就不一样了”。

  律师太田启子一直在做带领普通民众学习宪法的工作。太田认为,大部分日本女性具有健全的政治感知力,正在逐渐形成一种政治声势。

  “她们不仅对艺人的花边新闻和子女教育问题感兴趣,同样也关心宪法和安保问题,”太田说,“以日本东部大地震与核事故为契机,她们开始意识到‘自己过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问题’。我想,她们将形成着眼下一代发出声音的‘强大抵抗力量’。”(闫洁·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240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