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平静面对 希望依旧——探访智利8.2级强震震中地区
2015-09-18 17:1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智利伊亚佩尔9月17日电(记者冷彤)居民三三两两地走在大街上,有说有笑;母亲牵着孩子的手,神态安详。强震过后的智利科金博大区伊亚佩尔市和下卡内拉镇,就以这样一幅让外人难以置信的平和姿态展现在记者的眼前。

  当地时间16日晚间,一场8.2级强震袭击了智利的7个大区,迄今造成12人死亡、数人失踪。地震的震中就位于下卡内拉镇和伊亚佩尔市附近。

  由于这次强震震中位于陆地,震级高、震源浅,距离震中700多公里的首都圣地亚哥都震感强烈,因而记者在出发前往震中采访前,曾想象当地房屋破损严重、瓦砾遍地。然而现实却并非如此。

  通往震中的北部5号公路一路畅通,接近震中地区时,公路两侧不断出现的山体落石和土堆,提醒人们这里属于灾区。

  经历3个多小时的颠簸,记者一行抵达伊亚佩尔市。在一处墙体断裂的平房前,房屋主人帕特里西亚·奎亚尔告诉记者,房子年头已久,在这次地震中主体结构受损。不过,她并没有气馁,希望在区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帮助下能尽早重建家园。

  邻居玛利亚家的房子也受到了损坏。而玛利亚也乐观以对,她说目前最大的困难是没有饮用水和电。她告诉记者,“重要的就是大家都活着,生活还要继续”。

  与玛利亚和帕特里西亚相比,住在同一条街上的马尔塔·冈萨雷斯则有些无奈:一辈子的积蓄都用在盖房子上了,漂亮的家园还没有享用多长时间就遭遇突如其来的强震,看似结实的房屋受损严重。不过,最让马尔塔烦心的是满院子东西没有人手帮忙收拾。“我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区政府能够派车和人手帮我搬家。”

  在伊亚佩尔市,记者发现受损的房屋不多。在一家小超市门前带着孩子排队购买饮用水和食品的玛丽索尔·莫斯科索告诉记者,目前城市最大的困难就是缺水、缺电。她希望在震中视察的总统巴切莱特能采取具体措施,让民众的日常生活尽快恢复正常。

  而临近的下卡内拉镇,地震带来的破坏相对更轻,民众心态平和,生活运转如常。

  智利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7级以上地震并不少见,而智利也在应对频发的地震中积累了科学的抗震经验、完善的防灾体系和民众的避难意识及自救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相关新闻
  • 智利大地震为何伤亡甚微?
    此次智利8.2级强震震中位于陆地,震级高、震源浅,但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很少,倒是地震引发的海啸对基础设施造成较大破坏。
    2015-09-18 08:51:58
  • 外交部:对智利遭受地震灾害表示慰问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就智利遭受地震灾害表示慰问。
    2015-09-17 18:40:49
  • 智利地震亲历者:地震震感强烈 时长超乎想象
    智利当地时间16日晚发生里氏8.3级地震,地震目前共造成5人死亡,近百万人被迫疏散。据英国《卫报》9月17日报道,有地震亲历者描述称,此次智利地震震感强烈,持续时间超乎想象,比智利以往经历的所有地震时长还要久。
    2015-09-17 16:52: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116609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