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重大意义”——访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
2015-09-17 22:09:4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重大意义”——访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著名国际关系学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奈表示:“习近平主席是强有力的领导人,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重大意义。”他说,美中加强各层面交往,客观理性看待对方,完全可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期待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进一步就充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进行深入探讨。

  中美会不会走历史上出现的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必然发生冲突的老路,中美关系会不会迈入“修昔底德陷阱”?对于这个大家关注的问题,奈明确表示,美中不会走历史的老路,中国是国际秩序建设性的参与者,愿意使国际秩序更完善,而不是去挑战它。

  他说,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国内对美中关系有很多讨论,美国是否衰落、美中关系走向等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有人担心两国之间的竞争和冲突不可避免。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曾用“临界点”形容当前的中美关系,奈认为:“他的很多观点很有见地,但是‘临界点’的说法有点过了。美中之间完全能够深入了解,避免冲突。”

  对于“修昔底德陷阱”,奈分析说:“当前两国各层次交往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和留学生使两国和两国人民能够做到深入了解对方,不可能陷入无知的恐惧中。因此,美中两国完全可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基于此,奈高度评价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不冲突、不对抗”底线很明智,能够缓解守成大国对新兴国家崛起的忧虑。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2013年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期间就曾讨论两国新型大国关系,期待此次习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元首可以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继续进行深入探讨,不断充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

  中美之间不仅可以避免冲突,而且在很多领域都有合作空间。奈看好两国合作前景,力主继续对中国实施积极接触的政策。他说:“过去一年,美中在应对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等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上共同努力,取得了成果,未来一段时期,在发展清洁能源、阿富汗重建等问题上,美中仍然有很大合作潜力。”

  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2014年,中美双边贸易总额达5500多亿美元。截至2014年底,中美双向各类投资存量超过1200亿美元。2014年,中美人员往来超过430万人次。

  奈说,国际合作是国家间相互依赖的必然,可以取得双赢的成果,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看成削弱美国作用的零和游戏是愚蠢的。他主张正视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认为美中既有竞争又有合作,从长远来看,美中合作的部分会越来越多,两国从合作中也会有更多收获,但这需要耐心,需要不断增加合作共识,管控分歧。

  对于中美关系当前存在的问题,奈认为,虽然两国经贸往来、人文交流不断增多,但相互了解不足,互信不够,很多问题都由此而来。奈说,美中要加强交往,客观、理性地看待对方。

  对于中国的发展,奈予以高度评价,他说:“中国经济的成功,使数亿人脱离了贫困,这是很大的成就,全世界都为此感到高兴。但是另一方面,两位数的增长不会永远持续,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很正常的,7%左右的增长速度仍然令人印象深刻,我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到乐观。”

  最后,奈表示,他最近正在研究网络安全问题,这学期还给学生开设了“国际机制与网络安全”课程。他说,美中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不同意见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互信不足的表现,在网络安全领域双方应该多些合作,少些猜忌。

  (本报波士顿9月16日电 记者 张朋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241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