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布基纳法索:总统卫队扣了总统!

2015年09月17日 16:58:35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图为布基纳法索过渡总统米歇尔·卡凡多与宪法委员会成员的合影)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16日,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过渡总统米歇尔·卡凡多、总理伊萨克·齐达以及两名部长被忠于前总统孔波雷的总统卫队扣押在总统府。

  过渡政府发言人在发给媒体的声明中说,总统卫队的军人突然闯入内阁会议室,“绑架了总统、总理和另外两名部长”。

  (图为布基纳法索过渡总统米歇尔·卡凡多)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时总统和总理正在和军人进行谈判,解散忠于前总统孔波雷的总统安全部队,组建新的改革与和解委员会。

  一家当地的广播电台也被迫停播。该电台负责人说,总统卫队打断正在播出的节目,并威胁说,如果不停止广播就要杀掉电台雇员。

  与此同时,总统府外爆发了数百人的示威活动,抗议者要求军方立刻释放政府人员,并立刻离开。军方鸣枪示警试图驱散人群。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图为布基纳法索过渡总理伊萨克·齐达)

  联合国秘书长和非洲国家联盟已经要求立刻释放被扣人员。

  2014年10月,执政27年的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试图通过修宪实现连任的消息传出后,该国多地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孔波雷被迫下台,布基纳法索军方宣布前总统卫队副指挥官齐达为过渡时期国家元首,引起国际社会谴责及国内民众抗议。

  2014年11月5日,布基纳法索各方在多方斡旋下就过渡文职政府领导人产生方式达成一致,确定过渡期为一年。同年11月18日,米歇尔·卡凡多就任布基纳法索过渡总统。按计划,该国将于2015年11月举行总统选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240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