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大学生对话:“中国与美国,彼此知晓有多深?”
2015-09-17 17:31: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特写:“中国与美国,彼此知晓有多深?”——中美大学生在上海展开对话

  新华网上海9月17日电(许晓青 周文其 董蕾)“当我们一下子认出了林肯、奥巴马、迈克尔·杰克逊、乔布斯、科比、小威廉姆斯的头像时,其实美国的同龄人也能认出习近平、邓小平、巩俐、成龙、姚明……”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博士江天骄用流利的英语在“2015中美大学生对话活动”中讲述他的所见所感。

  16日晚间,10名中美大学生代表在上海纽约大学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全英语对话,讨论的主题是“你和我,彼此知晓有多深”。

  这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连续第四年举办此类对话活动,也是该活动首次来到上海。

  “我们是不是可以用美剧的场景,来简单概括中国人对美国校园生活的理解?”对话一开场,主持人就抛出了犀利的问题。

  在最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针对500名中美学生的网上调查显示,中国大学生对美剧《老友记》《生活大爆炸》等如数家珍,而美国大学生对代表中国文化的影视作品就只知道《卧虎藏龙》。

  上海交通大学中文系本科生阎子卉说,自己眼中的美国校园,并不像美剧里演的那样,学生们都特别忙碌,忙于学业和专业研究,而不是只有派对、社团活动。“美国大学生十分刻苦努力,学业抓得很紧,毫不逊色于中国学生。”

  而在美国学生眼里,同屋的中国学生往往更用功一些,有时也会给自己形成压力。

  在对话中,有关“为什么要读书”和“不谈恋爱会怎样”等话题上,中美学生找到了更多共鸣。

  出生在美国堪萨斯州、正在上海纽约大学攻读中国研究和艺术双学位的迪伦·克罗说,在读书的过程中,无论是美国学生,还是中国学生,都要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尽管大家都有就业压力,但读书本身是一个自我探索和自我实现的过程。

  对克罗的观点,中国学生江天骄也比较认同。江坦言,中国学生受到来自家庭长辈的压力或许更大。

  在谈论恋爱话题时,中美学生的默契就更加明显了。主持人问:“有人认为,要是在大学里没有谈恋爱,就会被认为是怪物,你怎么看?”美国学生回答:“别人怎么看你,有啥重要呢?”中国学生也回答:“如果你没谈恋爱,别人不见得会把你怎么样。说到底,这还是你个人的私事。”

  此次中美大学生对话活动,还收到来自场外的数百个提问,中国大学生好奇“美国的生活有安全感吗”,“美国大学生开车所花的汽油钱从哪里来”;美国大学生则关心“中国的环境保护问题会恶化吗”“中国人口那么多,怎么办”。当这些问题被拿来讨论时,都会引发在场学生的笑声。

  临近活动尾声,有场外的中国学生通过互联网提问现场的美国大学生代表,“美国人是否爱用手机自拍”。来自波士顿、在上海纽约大学就读的伊丽莎白·勒克莱尔说,“其实大家都爱自拍,不分美国人,还是中国人,全世界的年轻人都爱自拍,并上传到网上,不要在每个问题上都思考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差异性”。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新闻文化处处长欧阳天在点评这场对话活动时说,这样的文化交流非常有意义,是促进中美两国彼此了解的强大动力。

  “中美学生之间有很多共通性,因为彼此都是同龄人,会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但差异也是难免的,因为作为个体,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个性。”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在讨论间歇也发表了个人观点。

  他认为,“在这个全球化的文化环境中,人们该如何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至关重要,而对话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

  “我最自豪的是,自拍后从不修饰,直接发!”“我不喜欢自拍,但我是吃货,我拍食物。”“我也发食物照片,就想给家人看,让他们更了解中国文化!”

  在此次对话活动结束时,两国学生的热络讨论还意犹未尽。据了解,本月22日,北京也将举办一场类似的中美大学生对话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59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