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迎来“钻石十年”

2015年09月17日 14:42: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17日电(记者熊红明、翁晔)“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早已形成,现在双方需要以务实合作推进共同发展。”在16日结束的第八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这样解读中国与东盟各国命运与共的关系。

  作为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首次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为主题邀请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学者展开对话交流。

  各国专家学者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举办11届,见证和助推了中国与东盟经贸投资、政治、文化等多领域合作的“黄金十年”,未来还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在更宽领域展开紧密合作。

  “通过今年8月的货币动荡,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与东盟经济与命运的共同。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东盟各国以团结的方式面对变化多端的市场冲击,东盟共同体建成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文莱-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陈家福说,紧密的经济关系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最直接体现。

  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与东盟10国共同主办的国际经贸盛会,12年来有近50万客商参展参会,签约国际合作项目1300多个,已经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的晴雨表和助推器。

  中国-东盟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12年来,围绕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历届博览会依据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禀赋、产业结构、行业特点等设置论坛和展览内容,举办了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等经贸促进活动,将自贸区的便利化政策直接转变为现实的商机。

  除了紧密的经贸关系,中国与东盟还在教育、文化、环保、卫生、公共安全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为11国民众提供更便捷、有效的共同服务。

  “‘一带一路’将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提供更加广泛、丰富、多元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平台,有助于深化各国民众相互理解与认同,推动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与发展,从而为中国-东盟合作夯实民意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战略研究院周方冶博士说。

  周方冶表示,中国和东盟关系现在正在进入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钻石十年”新阶段,按照计划,中国与东盟在2020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万亿美元,双边投资总额达到1500亿美元,还需要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一带一路”来提供新的发展动力和发展契机。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59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