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振华: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将是习主席访美重点、亮点

2015年09月16日 14:44: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9月15日电(记者郭爽)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5日在洛杉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气候变化问题可能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对美国事访问的一个重点,也将成为中美两国合作的一个亮点。

  解振华当天在第一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简称“中美气候领导峰会”)上对记者说,中美两国需要进一步落实《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此次两国元首会晤,可能进一步扩展合作的领域和内容。

  解振华在当天峰会开幕式上致辞说,气候变化问题既是中美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两国加强交流合作、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重点领域。目前中美两国都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任务,这为两国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开辟了广阔的合作前景。

  在谈到中美气候变化合作的进展时,解振华介绍说,两国以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为主要平台,在载重汽车、智能电网、温室气体数据、能效、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工业锅炉、林业、低碳城市、氢氟碳化物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成为大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典范。

  他希望,两国能继续加强在低碳城市建设、低碳技术研发应用、低碳产业发展、碳交易市场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提升低碳产业竞争力和低碳发展能力。

  此外,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定于今年年底在法国巴黎举行,此次中美两国元首也会进一步就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进程交换意见,推动巴黎会议取得成功。

  解振华强调,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2014年11月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展示了两国加强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和决心,使中美气候变化合作成为新型大国关系的亮点,同时推动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为当年的联合国利马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发挥了特殊的关键作用。

  他希望,中美两国延续气候变化对话合作的良好势头,继续携手发挥建设性作用,进一步推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力争使今年年底的巴黎会议成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里程碑。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58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