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发展贡献树立全球榜样
2015-09-16 12:1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联合国9月16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将于9月25日举行发展峰会,评估千年发展目标落实情况,并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回顾15年来全球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不能不提到成就可圈可点的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为全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巨大贡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2000年9月,联合国会员国领导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通过千年发展目标,以消除贫困和饥饿为出发点,在卫生、健康、性别平等、环保等领域提出了具体指标和落实时间表,倡导通过全球合作,促进发展,最终实现人类谋求和平、合作、发展的普遍愿望。千年发展目标承载了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对促进发展的庄严承诺,成为国际社会衡量发展进程的重要标准。这是寻求一个更安全、更美好世界的关键性行动。

  15年来,经过不懈努力,中国成为全球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最好的发展中国家,交出了令世界惊叹的答卷。1990年到2011年,中国4.39亿人脱贫,提前5年实现减贫目标;2004年以来,中国粮食产量连续11年增长,用占世界不足10%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了三分之二,孕产妇死亡率降低了四分之三,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及基本卫生设施的人口比例降低了一半。与此同时,中国还积极参与南南合作,为120多个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区域发展仍不平衡、城乡差别依然很大的国家,中国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来之不易,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多次高度赞扬中国为全球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作出的巨大贡献,认为中国的扎实工作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中国的成就也鼓舞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一位发展中国家代表曾在联合国相关会议上表示:“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

  今年是国际发展年,是千年发展目标实施15周年,同时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15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人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贡献。千年发展目标的制定为亿万贫苦人民带来了进步和希望,中国的贡献有助于将世界各国贫困人民多年的温饱梦想变成现实。

  中国落实全球千年发展目标的成就,也就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成就。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发展、不要落后,要合作、不要对抗,是国际社会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中形成的高度共识,已经成为新世纪的主旋律。瞩望联合国后发展议程,中国仍将坚定拒绝“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国际社会对中国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广泛赞誉,也意味着对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积极认可。当今世界虽仍有不少矛盾冲突,但和平、发展、合作是主要潮流,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是大趋势。中国借鉴西方国家先进经验,依托区域一体化进程以及地区国家谋求发展与安全的共识,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紧密结合,强调以命运共同体意识处理好国际关系,为世界未来福祉贡献了中国智慧。

  联合国预期将在总结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基础上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规划未来15年全球发展的宏伟蓝图。相信会有更多发展中国家从中国的贡献和经验中看到希望与前景,中国也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携手,继续成为全球发展事业的推动者和贡献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57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