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推进中央政府机构迁至地方计划 多地争当“迁入地”

2015年09月15日 07:11:23 来源: 人民日报

  目前,日本政府正在推进将中央政府机构迁至地方的计划,希望以此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然而,日本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9月9日在记者会上,对这一计划的效果表示怀疑,认为地方如果申请到与当地关联度不高的机构,对振兴地方经济几乎没有什么效果。与其将中央政府机构迁至地方,倒不如加强彼此联系。

  从今年3月3日开始,日本地方政府陆续提交将中央政府机构搬迁至本地的申请,截止日期是8月31日。除埼玉县、千叶县、东京都和神奈川县等东京圈4都县之外的43个道府县都有申请资格。共同社8月底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除去鹿儿岛县以外的42个都道府县都申请了将相关中央政府机构迁至当地。森林技术综合研修所、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中央机构受到了包括山梨、奈良等多个地方政府的青睐。预计明年3月正式敲定之前,一些地方政府的竞争将十分激烈。

  日本出生人口减少和老龄化以空前的速度和规模迅速推进,尤其是地方人口急剧减少,经济丧失活力。近一年来,日本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去年9月3日,日本政府成立了旨在应对人口减少和激发地方活力的“城镇·人·工作创生总部”,以加快促进地方年轻人就业和创造良好育儿环境等多项工作进程。去年11月21日,参议院全体会议正式通过了《城镇·人·工作创生法》和修订后的《地域再生法》,提出了应对人口减少和激活地方经济的基本理念。去年12月27日,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了“城镇·人·工作创生综合战略”,提出将有助于地方经济发展的中央政府机构迁至地方。另一方面,各地方政府也在想方设法“搭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此次中央政府机构迁移至地方项目是日本政府实施的地方再生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通过创造就业帮助地方经济恢复活力,吸引更多人口留在当地。对此,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部教授片山善博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政府可以尝试将部分中央政府机构迁到地方,但地方政府也应发挥更多主观能动性。

  日本政府将从9月开始召开专家会议,就中央政府机构迁至地方的效果等向地方政府和中央各省厅进行听证,明年3月底将作出最终决定。此间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央政府机构迁址涉及国会答辩等相关环节,要想真正实现,不得不说是困难重重。(刘军国)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229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