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犹太新年前一天 阿克萨清真寺冲突引巴以纷争

2015年09月15日 06:55:55 来源: 新华网

    以色列警方13日在耶路撒冷一座清真寺与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致使多人受伤。

  事发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时间就在犹太新年的前一天。对于冲突的起因,各方说法不一。不过,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以色列国防部长摩西·亚阿隆上周宣布两个宗教组织不合法,可能是这起冲突的导火索。

  以色列警方发言人卢巴·萨姆里说,多名年轻人戴着口罩,连夜在这座清真寺内使用鞋架等其他物体设置路障,以防止犹太教徒前来参加犹太新年的庆祝活动。

  警方说,为确保游客可以像往常一样进入寺内,他们决定当地时间清晨展开突袭行动,而一些戴着口罩的年轻人在清真寺内向警察投掷石块、混凝土块和烟火。警方则使用闪光弹回击,并关闭清真寺的大门,阻挡示威者投掷的石块。

  萨姆里说,警方在现场发现多个可疑管状物。这些管子中可塞入爆炸物或烟火,制成土制炸弹。

  而按照一些目击者的说法,以色列警方冲入清真寺才导致冲突的发生。一名目击者说,警察进入清真寺的距离超过关闭大门需要的距离,而且对清真寺造成破坏,一些祈祷所用垫子被点燃。

  自称是被取缔宗教组织成员的哈迪杰·赫韦斯在耶路撒冷老城中游行时告诉法新社记者:“警察进入清真寺内,而且不让我们进去……他们从早晨起就开始追赶我们,还使用闪光弹,我们只能在大门外祈祷。”

  警方说,清真寺内冲突不久便结束,但老城内一些狭窄街道内的冲突继续。警方动用催泪瓦斯和闪光弹。

  巴勒斯坦红新月会说,大约20人需要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事发后,巴以双方均对对方的做法表示不满。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谴责以色列警方的行为,称他们“袭击”这座清真寺。而以色列国内安全部长吉拉德·埃丹说,一些宗教暴乱者把阿克萨清真寺变成“战场”。

  约旦也对以色列的行为表示谴责。约旦新闻大臣穆罕默德·穆马尼称以色列是在“挑衅”,并试图改变这一中东最敏感地区的现状。

  阿克萨清真寺是仅次于麦加和麦地那的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地,其所在的圣殿山西侧则是犹太教胜地“哭墙”。由于同属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圣地,圣殿山的宗教和政治地位极其敏感。

  2000年9月,时任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阿里埃勒·沙龙强行进入阿克萨清真寺“参观”,引发了以巴之间持续4年多的大规模流血冲突。(石中玉·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227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