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美英三国工程院北京共话“全球重大挑战”

2015年09月15日 20:26: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余晓洁 王迪)由中、美、英三国工程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球重大挑战论坛15日在京开幕,来自全球科学和工程科技界、产业界、高校等的800多名代表出席。

  论坛为期两天,围绕可持续发展、卫生、能源、生活质量、教育、安全与灾害恢复、城市基础设施等七大议题深入交流,研讨国际工程科技发展动态,并为解决中国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工程科技重大挑战问题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表示,人类在21世纪必须要应对和解决一系列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挑战。应对这些复杂的问题需要各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政策制定者、经济和社会学家们的创新与合作,需要全球全人类的共同努力。

  “大家聚集一堂,是发出共同的心声。我们要共同努力,尤其是年轻人不要低估想法的力量和能量,共同合作找到全球重大挑战的解决方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丹尼尔·莫特说。

  英国驻华使馆公使兼副馆长罗廷表示,我们有两亿英镑的创新基金来研究全球解决方案,中英两国工程院可以围绕这个基金展开合作。最近的项目覆盖干细胞、低碳城市、人类健康等。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期待持续创新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不管你喜不喜欢,我们要进入新的世界了。世界总是有各种挑战,挑战就是机会。比如人类面临气候、污染、癌症等诸多挑战。我们应该思考如何用新的技术,用我们的思维和大脑,来应对这些挑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

  中国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表示,中国正在生态文明理念的影响下努力破解发展与保护之间的矛盾。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思想创新和技术创新。

  本届论坛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分会场,并通过iPodia平台(世界课堂)向全球10余所高校进行直播。此外,论坛还举办了由中美英三国青年学生共同参加的应对全球重大挑战竞赛“学生日”活动,以激发青年人对工程科技的兴趣。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57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