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阿合作:未来更美好

2015年09月13日 19:52: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为期4天的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于13日在宁夏银川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博览会的贺信中说,本届博览会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主题,推进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国家的交流合作,对深化双方人民友谊、提高务实合作关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分析人士认为,在此大背景下,中阿合作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崭新的机遇。

  合作根基牢固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高层互访和多层次交流机制的推动下,中阿双边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呈现快速、全面和深入发展的特点。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阿贸易额为2512亿美元,同比增长5.2%,其中,出口1139亿美元,增长12.3%,中国已经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及最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场。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的直接投资存量至2014年底已超过100亿美元。

  阿拉伯国家联盟主管经济事务的助理秘书长穆罕默德·图维吉里在接受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阿合作潜力巨大,有友好合作传统,当前多层次往来互动频繁,经济发展模式具有互补性。

  2012年,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约20亿美元,而阿拉伯国家在中国直接投资约7亿美元,这一数字近年来虽有所增长,但依然落后于预期。中阿合作在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投资规模和拓宽投资渠道方面大有可为。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224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