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利亚困局:大国博弈美俄立场迥异 动荡难解

2015年09月13日 07:52:33 来源: 新京报

叙利亚困局:大国博弈美俄立场迥异 动荡难解

  2015年8月30日,叙利亚大马士革,一处居民区遭遇空袭,一位父亲救出受伤的女儿。

叙利亚困局:大国博弈美俄立场迥异 动荡难解

    2012年5月26日,霍姆斯省的胡拉镇大屠杀中遇难的平民举行集体葬礼。

叙利亚困局:大国博弈美俄立场迥异 动荡难解

    2011年3月25日,叙利亚的反政府示威者高呼口号呼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

叙利亚困局:大国博弈美俄立场迥异 动荡难解

    2015年8月22日,大马士革,在政府军对反对派控制区的空袭中,数名儿童受伤。

  原标题:难民之源 动荡难解的叙利亚困局

  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难民潮正席卷欧洲。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至少已有30多万名难民经地中海进入欧洲。其中,80%的难民来自叙利亚,其余难民主要来自伊拉克、也门、利比亚、埃及等国。

  叙利亚人口约为2300万人,现在已有400多万人沦为国际难民,国内还有约760万居民流离失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日前逼近叙利亚境内交通要道M5公路,而一旦该道路被极端组织控制,叙利亚流亡国外的难民数量可能会再度上升,达到800万。

  这场人道主义灾难已经成为欧洲社会难以承受之重。为何叙利亚的难民数量会迅猛增加?叙利亚的复杂局势是如何形成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大国博弈?

  现状

  与战争“打游击”的难民

  3岁的叙利亚小难民艾兰·库尔迪在土耳其海滩遇难的照片,成为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最揪心的画面”。9月4日,库尔迪一家唯一的幸存者,艾兰的父亲阿卜杜拉·库尔迪回到叙利亚的科巴尼地区。

  埋葬了妻子与两个儿子之后,阿卜杜拉说他已经决定不再离开叙利亚。“我所梦想的一切都没有了。我只希望和平重新回到叙利亚。”

  库尔迪一家原住大马士革,2012年在混乱的内战中,阿卜杜拉被抓,获释后便举家迁往妻子娘家科巴尼。

  仅仅过了18个月,“伊斯兰国”的进攻,让他们的生活再度被打乱。由于恐惧,科巴尼的居民大都逃走。阿卜杜拉的哥哥说,没有人敢在这里生活,离开成了唯一的希望。

  如同库尔迪一家一样,冒险进入欧洲之前,许多难民已经在叙利亚国内流亡多地。居住于哈马省的阿木鲁什一家,也过着如众多叙利亚民众一样的生活方式——跟战争“打游击”。

  阿木鲁什一家最初居住于叙利亚西北部的哈马市。内战爆发后,一家人逃到北部城市阿勒颇。好景不长,阿勒颇也陷入冲突之中。今年年初,一枚炸弹从天而降,其母亲、哥哥以及两个侄子被炸身亡。穆罕默德七岁的女儿也被炸伤,腹部伤口长达十几厘米。

  穆罕默德意识到必须再次踏上流亡之路。于是,他们继续北进,越过土叙边境,在土耳其南部难民营驻扎下来,成为土耳其境内近180万叙利亚难民中的一员。

  李明波是少数几个赴叙利亚实地探访的中国记者,他于2011年和2015年4月份两次赴叙利亚采访。他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叙利亚难民的流亡去向复杂多变。许多难民在叙利亚境内不同省份间流亡。逃到国外的叙利亚难民,在战事暂停时,许多会选择返回叙利亚。战事再次爆发时,又重新踏上流亡之路。

  李明波说,他今年4月到达科巴尼,当时战事已结束,“伊斯兰国”已被赶走,但镇里80%建筑倒塌,没水没电,食物主要靠从土耳其边境口岸走私和偷渡。由于战事暂缓,许多科巴尼居民返回家园,但今年6月,科巴尼再次爆发了一次战斗,不知道4月时返回科巴尼的居民现在是否安然无恙。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223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