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逃难欧洲实属无奈——访黎巴嫩境内叙利亚难民

2015年09月13日 11:34: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贝鲁特9月12日电(记者刘顺)近来,在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难民谈论最多的话题是如何离开黎巴嫩前往欧洲。

  “如果不是迫于生计,我们也不愿冒险偷渡,逃往欧洲实属无奈,”逃难至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的叙利亚难民拉希迪对新华社记者说。

  的黎波里毗邻地中海,约25万名叙利亚难民栖身于此。绝大多数难民被安置在贫民区内。由于黎巴嫩政府不堪重负及国际救助不到位,难民生活状况日趋恶化。

  55岁的叙利亚难民拉希迪抱怨说:“我从未想过难民的生活会如此困苦。”

  四年前,拉希迪夫妇带着3个孩子逃难来到黎巴嫩。

  拉希迪在的黎波里找到一份工作,加上国际组织救济,一家人的生活基本还有保证。一年前,他失业了,国际救济越来越少,一家人的生活每况愈下。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自2011年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逃至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达120万人。黎巴嫩政府多次表示无力继续承担这一重负,呼吁国际社会向黎巴嫩提供更多援助。

  但是因一些捐助国尚未兑现承诺,由联合国和黎巴嫩共同启动的2015年叙利亚难民危机黎巴嫩响应计划所需21亿美元资金只有30%到位,黎巴嫩境内叙利亚难民所获援助越来越少。

  拉希迪告诉记者,不少难民是被生活所迫才选择再次逃难,希望到欧洲能过上相对好一点的生活。“逃难路上遇到磨难不算什么,重要的是我们能离开黎巴嫩,到达一个能接纳我们并向我们提供帮助的国家。”

  的黎波里港经理塔米尔说,该港前往欧洲的航线异常繁忙。“的黎波里至土耳其的轮渡已从每周1班增至每天7班,大多数乘客是叙利亚难民。”

  除了搭乘渡轮前往欧洲外,许多难民选择通过蛇头从海上偷渡到欧洲。

  叙利亚难民哈立德说:“我已托亲戚变卖了我在叙利亚的一辆出租车,准备带着家人前往欧洲。我下定决心冒这个险,因为这是我们继续生存下去的唯一机会。”

  两年前,乌姆·穆罕默德失去了丈夫,她的生活无依无靠。她说:“我知道逃难欧洲的道路非常危险,可能会葬身大海,也可能被军警逮捕,但总比饿死强。”

  许多叙利亚难民抨击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叙利亚危机的政策。他们认为,由于美国不会对叙利亚罢手,叙利亚战争短期内难以结束。美国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它自己的利益,不会考虑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

  乌姆·穆罕默德说:“我不懂政治,但我知道那些鼓动叙利亚人进行‘革命’的人是为了寻求他们自己的利益,而给叙利亚人带来的只有贫穷和饥饿。”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54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