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阿医疗卫生迈入深度合作期

2015年09月12日 16:28: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12日电(记者艾福梅)从53年前中国向阿拉伯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到共同制定《2014-2016年卫生合作计划》,中阿双方医疗卫生合作源远流长,基础牢固,前景亦广阔。

  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卫生合作论坛上,与会各国赞同推动中阿卫生领域合作深化发展,发布银川宣言,双方将在包括传染病防控、传统医药合作、卫生人力资源互动等领域开展合作,中阿卫生交流合作掀开新的一页。

  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论坛上说,中阿卫生合作论坛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阿双方在传统医学、传染病防控、医学教育等方面有着美好的合作前景。中国正在进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愿意与阿拉伯国家分享卫生发展经验,并与阿拉伯国家朋友一起努力,打造中阿卫生合作新平台,深化巩固合作基础。

  中阿医学方面的交往源远流长,中国的回医药学就是阿拉伯伊斯兰医药学与中医药学结合的产物。新中国成立以来,双方医疗卫生领域始终保持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深度合作,携手有效应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传统传染性疾病和新发、再发传染性疾病的严重威胁等,实现健康共赢。”李斌说。

  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医药技术合作 推动卫生事业发展”。除开幕式和全体大会,还包括中阿传染病防控高峰论坛、中阿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学术交流大会、中阿传统医学学术交流大会、中阿眼科国际高峰论坛四个会议,以及中阿健康产业展览。

  参会的阿拉伯国家代表极其看好医疗卫生这个合作领域。科摩罗副总统兼卫生部长穆哈吉说,科摩罗在与中国卫生领域合作中受益匪浅,比如通过合作很好地阻止了传染性性疾病的传播;中国政府持续提供奖学金名额,众多科摩罗医学生到中国学医。

  “现今中国在应对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很有经验,传统中医药学也取得很大进步和成果,特别是中草药方面,这让我感到非常震撼。下一步,我们期望通过持续不断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借鉴中国医疗卫生领域成功经验,共同进步。”穆哈吉说。

  埃及卫生部助理部长塔里克·萨尔曼说,在同期举行的中阿健康产业博览会上,他已接触了一些中国医药企业并积极邀请他们到埃及投资设厂。

  “埃及95%的药品原材料依靠进口,我们特别希望有实力的中国药企特别是药品原材料生产公司到埃及去发展。同时埃及还缺乏治疗肿瘤的技术和药品,在医疗器械方面,一次性耗材也很紧缺,这些都是中国企业可以拓展的领域。”萨尔曼说。

  合作是互动的。与会的阿拉伯国家卫生行业代表也希望能将他们优质的医疗技术和服务推广到中国来。同时,他们也建议中国加强医疗卫生资讯,如医疗器械、药品等的阿拉伯语翻译工作,让他们能便捷地找到相关资源,最终促成合作。

  “本次论坛是中阿双方开展国际卫生合作、共谋健康事业发展的新起点。相信本次论坛将为今后双方广泛开展卫生领域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进而为发展中阿友好关系、增进中阿人民友谊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巡视员王立基说。

  中阿卫生合作论坛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共同举办。来自16个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国家联盟以及中国国内各有关部门,共约400名代表参加会议。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54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