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学生9点上学职工10点上班睡眠符合生理节奏

2015年09月10日 13:14:3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英国《独立报》网站9月9日报道】题:英国尝试推迟青少年的上学时间,以观察是否符合其生物钟

    英国各地的一些学校将参加一个研究项目——推迟上学时间以符合青少年不同的生物钟:10岁及以上学生上午9点上课,15岁及以上学生10点上课。

    科学家认为,决定一天24小时睡-醒类型的人体生理节奏随青少年年龄变化而不同,给所有青少年规定较早的上学时间,对年龄较大的青少年来说不是最好的选择。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保罗·凯利说,由英国韦尔科姆基金会资助的这项研究将招募100所学校作为研究对象。这是迄今有关上学时间对教育和学生健康影响最大规模的研究。

    凯利说,在14至24岁年龄段,24小时内生物钟的自然推迟尤为明显。生物钟的自然调整在中年的后半阶段也会出现,通常在这个年龄段,人们的生物钟会调回到他们在10岁时感觉舒服的较早的开始时间。

    凯利在布拉德福德科技节上说:“你平均每天损失2小时睡眠,一周加起来你就损失了10小时睡眠。这将对身体造成巨大伤害。”

    凯利说:“目前,学校都是自由制定上学时间。没有证据也没有研究表明,上学时间越早越好。”

    他说:“大多数人是被闹钟叫醒的,因为他们通常不会在去上班的时间自然醒来,所以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剥夺了睡眠的社会。而14至24岁年龄段被剥夺的睡眠时间超过了其他年龄段。”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月9日报道】题:应该上午10点上班,以避免被剥夺睡眠的痛苦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说,强迫员工在上午10点前开始工作等于折磨他们,而且可能导致员工生病、疲惫不堪、倍感压力。

    在55岁以前,成年人的生理节奏与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完全不符。这对他们的工作表现、情绪和精神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保罗·凯利说,需要巨大的社会变革以使上学和上班时间与人体自然的生物钟相符。

    研究生理节奏的实验表明,10岁儿童在上午8:30之后才能专注地学习,16岁的青少年在10点之后开始学习才能有最好的效果,大学生应该从上午11点之后开始学习。

    凯利认为,仅仅通过推迟上学时间就能将学生的成绩提高10%。

    同样,强迫员工较早开始工作也有可能影响他们的工作表现,并给他们造成健康隐患。

    凯利在布拉德福德科技节上说:“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员工应该从上午10点开始工作,直到55岁后再调回到上午9点开始工作。”

    凯利说:“员工经常被剥夺睡眠,这将对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因为它影响到身体、情绪和表现系统。”

    实验证明,剥夺睡眠对健康具有重要影响。如果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仅需一周就会导致基因功能发生711种变化。

    缺乏睡眠将影响人的表现、注意力、长期记忆,并可能促使人饮酒或吸毒。缺乏睡眠还将使人疲惫不堪、紧张、失落、愤怒、行为冲动、体重增加、冒险,出现高血压、免疫力下降、压抑以及一系列精神健康状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215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