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综述:习近平访美将深化新型大国关系内涵

2015年09月10日 17:28:30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片:2013年6月8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第二场会晤。会晤开始前,习近平和奥巴马在风光秀丽的庄园内散步,在轻松的气氛中交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综述:习近平访美将深化新型大国关系内涵

  新华社记者梁希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下旬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不少中美专家认为这次访问有助于消除疑虑,并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习近平近日在北京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时重申,中国将致力于同美方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专家们认为,中国将再次向世界证明,她正在努力寻求两国之间持续稳定发展的关系,从而树立世界大国关系的典范,为世界的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贡献力量。

  对抗绝不是选项

  “近来美国决策圈和学界对中美关系的焦虑感在上升,”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说。他举例说,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戴维·兰普顿最近表示,美中关系正接近“临界点”,“离悬崖越来越近”。

  谈到美方的这种所谓“中国焦虑情结”,吴心伯告诉记者,部分原因可归咎于两个国家国力的相对变化。

  1979年,当中美两国建交之初,中国属于世界穷国之列。如今,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变幻的国际风云,变化的中美两国,让中美关系面临更大的机遇,也需要应对更复杂的挑战。

  “本质而言,美国对中国的疑虑是冷战思维和缺乏自信的一种反映,”中共中央党校国际关系学者陈积敏指出。

  虽然对中美关系存有诸多焦虑,还存在种种有关两国冲突的论调,多数专家依然认为对抗对双方而言都不是选项。

  “我相信,(中美)共同利益和共同合作的领域远远超过分歧的领域,”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维克拉姆·尼赫鲁说。他认为,尽管两国之间存在分歧,重要的是将合作与分歧区别对待,“因为两国之间的合作已走上了积极的轨道”。

  美国马里兰大学中国事务负责人纳撒尼尔·阿伦斯认为,习近平的来访正值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具有积极意义。“两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合作日益加强,这是另一个积极信号,”他说。

  事实上,不冲突、不对抗,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必要前提。这不仅对中美两国意义重大,同样有益世界、兼济天下。

  双赢局面取代零和博弈

  “如果说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画框,那么行动将决定这个画框里的画面是什么样子。一个框架有助于表明意图和限定讨论范围,但参与者还需要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它的实质,”阿伦斯说。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政府有显而易见的理由认可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概念。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说,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最大挑战在于美国政府长期怀疑中国的战略意图并很不情愿对中国平等相待,“而相互信任是构建两国新型大国关系的关键所在”。

  然而,尽管存在这些挑战,中美两国关系的大局仍然没变: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面大于竞争点。

  如今,随着两国双边贸易总额达到5500亿美元,中美两国经济关系的相互依存度也越来越高,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每天有超过1万名中国人和美国人跨越太平洋抵达对岸的国家。

  简而言之,这两个大国因为日益趋同的利益已不可能适合玩零和博弈。

  美国知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曾在一篇文章中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将中美关系视为零和博弈,不仅得不到什么好处,反而会失去很多。”他呼吁建立一个与中国战略互利的伙伴关系。

  中美两国学者普遍认为,虽然中美是意识形态、政治制度、社会文化、发展水平不同的国家,但如果双方能放眼长远,建设性地管控分歧,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举行对话,进行合作,中美关系终将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势头,实现双赢。

  习主席访美提振世界信心

  在过去的两年内,在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共同指导下,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在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上迈开了坚实步伐,两国关系虽有分歧和摩擦,但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专家们认为,习近平的访

问将进一步巩固中美关系,并为两国乃至世界的未来带来信心。

  “我预计,双方都希望充分利用这次访问,延续去年11月奥巴马总统和习主席会谈时表明的合作精神,”美国知名智库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罗伯特·戴利说。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是中美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陈积敏指出,这次访问将以实际行动向世人表明,中美关系仍处于正常的发展轨道上,并将继续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发展。

  “我认为,习主席这次国事访问不仅将展现两国关系的重要性,而且为两国领导人创造一个真正深入交换意见的契机,意义非常深远,”美国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主任容安澜说。

  他还希望两国领导人为建立更具信任和富有成效的关系寻找途径。

  在中美关系正常化之前的几年里,美国国务院的外交官曾发出疑问:“我们能从中国那儿买到什么?”40多年过去,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刮起“阿里旋风”,中国公司收购纽约地标华尔道夫酒店,中国制造更已融入美国百姓生活,中美已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吴心伯认为,鉴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深远的地区和全球性影响,习近平主席访美将向全世界传递积极信号。

中美问题专家:习近平9月美国之行是“关键时期的关键访问”

习式外交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访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

学者:习近平访美有助消除美对华噪音
[责任编辑: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525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