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澳新行”亮相新西兰

2015年09月09日 19:46: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西兰奥克兰9月9日电(记者田野)“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澳新行”9日在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开幕,这是中国首次在海外举办以中国西部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志军在活动开幕式致辞中说,中国西部是中国多个民族分布最集中的地区,自古以来是连接东西方的大陆桥,孕育享誉世界的古丝绸之路,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新西兰虽相距遥远,两国人民对多元文化的热情可以把双方连在一起,促进彼此相知。

  新西兰国会华人议员杨健认为,新西兰民众越了解中国文化、喜爱中国文化,当地华人就越容易融入主流社会,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牛清报说,中新两国经贸关系愈发密切,而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是民众的相知相交,因此在经贸合作空前紧密的当前,文化交流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成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石。

  开幕式后,来自中国中央民族歌舞团的青年演员们为新西兰民众献上高水平的演出,维吾尔族、藏族和傣族舞蹈华丽而不失活泼;一把马头琴营造出气势磅礴的《万马奔腾》;蒙古族长调和藏族民歌同样演绎出中华文化的“一体多元”,尽显草原儿女的真直性情……

  这次“感知中国”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共同举办,新西兰是首站,在新西兰奥克兰接连两场演出后,还将前往澳大利亚悉尼举办西部绘画——唐卡展览、图书展示,并前往墨尔本举办西部电影专场与文化专家交流,为每一站观众带去中国西部文化的一个侧面。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513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