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决难民危机 英法轰炸“伊斯兰国”能否奏效?

2015年09月07日 18:09: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在欧洲难民危机持续发酵的背景下,法国《世界报》网站日前报道,法国正考虑参与美国领导的反恐联盟空袭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可能性。与此同时,英国议会可能于下月就授权轰炸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进行投票。

  英法为何在这一节点考虑对叙境内“伊斯兰国”实施空袭,英法的军事介入能否解决问题?

  此前,法国一直拒绝将空袭范围从伊拉克扩展至叙利亚,主要顾虑在于,“伊斯兰国”是对巴沙尔政权的严重威胁,如果对“伊斯兰国”实施空袭,可能帮助叙利亚政府,这是法国不愿意看到的。

  法国《世界报》分析认为, 叙利亚难民问题对欧洲造成冲击,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空袭“伊斯兰国”效果不佳,以及俄罗斯可能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等因素,都在动摇法国的立场。

  近日,俄罗斯加大军事介入叙利亚的传闻甚嚣尘上。据报道,俄方正在向叙利亚政府军提供“重要”培训和后勤支援。美国方面警告说,俄罗斯支援巴沙尔政权或引发与国际反恐联盟的冲突和对抗。

  美国在西亚北非的战争造成大量难民流离失所,数十万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的难民背井离乡,冒生命危险逃至欧洲。3岁的叙利亚儿童艾兰因随父母逃离战争,在土耳其南部海滩“长睡不醒”的照片刺痛了全世界公众的心,也让欧洲的移民政策饱受诟病。

  今年1月至8月,有30多万难民和非法移民经地中海进入欧洲,其中至少2600人丧命。分析人士认为,受“伊斯兰国”的威胁,大量难民四处逃难,欧洲国家相互推诿,缺命乏积极应对难民的措施,饱受外界指责。这是刺激法国考虑加入针对“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直接原因。

  据路透社报道,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说,英国和欧洲必须为那些真正因受迫害而逃亡的人提供庇护,同时找到解决叙利亚冲突的办法,不能任由难民危机继续下去。

  英国首相卡梅伦希望于10月初在议会举行投票,为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实施空袭铺平道路。而在接收难民问题上,卡梅伦4日表示,英国准备再接纳“数千”叙利亚难民。

  难民问题,源于西方国家对西亚和北非国家赤裸裸的军事干预。西方干预大大削弱了西亚北非国家的向心力,致使恐怖组织抬头,加剧民众向外逃离。如今,在解决难民问题上,英法再度考虑动用军事手段,这样的逻辑和行为能否奏效,值得怀疑。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4000多名“伊斯兰国”成员扮成难民秘密潜入欧洲国家,伺机而动。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加大对“伊斯兰国”的空袭只能使欧洲的安全形势更加严峻,这恐怕更是欧洲国家不愿看到的。难民问题是欧洲自酿的苦酒,军事干预叙利亚,恐怕只能加剧问题严重性,在解决难民问题上,英法等欧洲国家值得认真反思。(记者闫亮)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204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