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俄名校在京建立俄罗斯研究中心

2015年09月06日 09:53: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频道9月4日电(记者魏梦佳)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日前在北京揭牌成立,旨在加强中俄两国高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俄罗斯研究中心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发起创立的综合性学术机构,未来将致力于开展中俄关系智库研究,为中俄两国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建议。

   同时,中心还将推动中国人民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及俄罗斯其他高校联合培养两年制硕士研究生、实施本科生交换项目、开展高端人才交流和互访项目。此外,还将加强中俄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建立是推进中俄人文交流的重要举措,未来中心将依托两校学科优势,汇集中俄在该领域优秀的专家学者,努力打造在中俄两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和智库,为促进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提升良好教育和增进人文领域交流做出贡献。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克罗帕切夫在致辞中说,俄罗斯研究中心在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成立非常有意义。未来两校将协力创造良好的合作环境,联合举办一系列学术会议,携手开展相关研究,并共同撰写出版学术著作。

   据了解,中国人民大学1964年就成立了苏联东欧国家研究所,是中国最早开展俄罗斯研究的学术机构,2002年又成立了俄罗斯经济研究中心。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创建于1724年,培养了多位著名学者和政治领袖,也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国际科学教育中心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199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