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财经观察:开发远东 中俄务实合作迎新机遇

2015年09月05日 22:51: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5日电 财经观察:开发远东 中俄务实合作迎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胡晓光 吴刚 朱玉书

  俄罗斯首届东方经济论坛3日至5日在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在这次论坛上,俄政府和相关企业展示了远东地区发展的潜力,向投资者推介了具体的合作项目。俄政府希望加快促进远东地区发展,大力吸引外资参与远东开发,给中俄务实合作带来了新机遇。

  俄政府力促远东地区发展

  俄远东地区主要指俄远东联邦区,包括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阿穆尔州等9个联邦主体,面积为616.93万平方千米,约占俄总领土面积的36%,人口只有660万,约占俄总人口的5%。

  俄远东地区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这里出产俄罗斯98%的金刚石、80%的锡、50%的黄金、40%的鱼类和海鲜产品,这里的煤和水力资源占俄罗斯总体蕴藏量的三分之一,这里的森林资源占俄罗斯森林总量的30%。

  近年来,俄远东地区经济增速保持在5%左右,高于俄罗斯平均水平。在俄经济遭遇困难的背景下,远东地区工业生产增长在今年上半年仍超过4%。

  俄罗斯政府把远东地区作为优先发展方向之一,采取了很多鼓励措施促进远东地区发展,包括制订远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纲领,从2015年起在远东地区设立跨越式开发区并向投资者提供税收优惠和免费基础设施,设立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并在税收、海关和检疫等方面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优惠等。

  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发展远东地区是俄政府一贯的国家政策。远东地区是俄加强同亚太地区相关国家合作的前沿,而加强同亚太地区的关系对俄具有战略意义,俄罗斯欢迎中国等亚太国家来远东地区投资。俄政府将采取措施为投资者创造最好的条件,使远东地区成为世界领先的商业中心之一。

  中俄合作迎来新机遇

  正如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俄加快远东地区开发,一个主要意图是借同亚太地区国家的合作突破西方制裁,破解俄经济发展困境。俄政府尤其重视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关系。普京指出,远东开发前景广阔,意义重大。俄方愿与中方在远东地区积极实施合作项目,造福两国人民。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季托夫在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中俄两国政治关系非常密切,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中俄两国在远东地区接壤,两国相关企业可以在远东地区开展能源、农业、木材加工、水产品及物流业等领域深度合作。

  季托夫说,俄滨海边疆区正在建设与中国黑龙江省和吉林省相连的“滨海1号”和“滨海2号”运输走廊。中国东北地区借助这两条运输走廊开展进出口贸易,可以极大节省中国商品运往相关地区的时间和费用,俄远东地区也可借此获益。此外,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建设也为中国东北地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支撑。

  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该自由港建设,一方面可以利用自由港所提供的各项优惠政策,发挥该港口的物流枢纽作用。另一方面,一些中国生产的商品可以从这里出口,大大提高商品的价格竞争力。

  中国企业参与积极性高

  参加这次论坛的共有75家中国企业,其中包括15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许多中国企业表示愿意研究俄远东开发的新模式,积极参与远东开发。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在论坛期间与中国相关企业合作成立“俄罗斯远东农工产业发展基金”,以扩大俄远东地区与中国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合作。

  据介绍,该基金由俄远东发展部与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国际经济合作投资公司、精功国际集团等共同注资成立,向中俄两国农产品生产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合作方还将建立农工产业经济贸易合作区,于2020年实现年生产粮食及其相关产品1000万吨的目标。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告诉记者,成立这一基金对中俄两国来说是双赢的。俄远东地区具有丰富的粮食生产资源,通过这一合作可以在税收、农业深加工、港口发展和出口方面获得收益;而中方则可以在粮食安全、农业产能输出、企业“走出去”等方面获得收益。

  论坛期间,俄远东发展部与江苏宝利国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宝利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阿穆尔共青城规划200至400公顷土地,投资建设航空装备工业园。园区将引入中国西安飞机制造公司新舟600的总装项目、钛合金项目。国内相关的航空装备企业也将进驻,并与俄罗斯发动机公司合作建造飞机发动机维修基地和研发中心,同时设立民用飞机适航认证中心和航空飞行爱好者共享联盟。

  宝利公司董事长周德洪指出,该航空装备工业园建成后,新舟600支线飞机可以直接面向俄罗斯巨大的市场,同时俄相关企业生产的通用飞机发动机、空管系统、安防系统等相关设备在中国市场也有很大需求。

  机遇与挑战并存

  这次论坛为中俄合作促进远东开发描绘了美好的蓝图。俄远东地区的资源和区位优势确实给中国相关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但也应当清醒地看到,由于中俄两国法律、环境、经济运行机制等的不同,中国企业参与远东开发也存在风险和挑战,需要相关企业予以重视。

  一些与会专家指出,虽然俄政府正在努力改善远东地区基础设施,但远东地区基础设施仍然相对滞后。例如中俄同江大桥俄方段由于缺乏资金,迟迟没有进展。与此同时,通关便利程度也有待提高。两国海关等部门在通关商品的检验检疫方面不同步,经常出现货物滞留的现象。

  与会人士还说,远东地区一些地方官员坚持认为中国对俄劳务输出可能造成移民和生态等问题,因此在劳务配额方面对中国进行限制,直接影响了中国企业在俄开展业务。这些合作中存在的问题,需要中俄政经界共同努力,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逐步加以解决。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牧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198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