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溺亡男童事件:沧海桑田须臾改 最需拯救是人心

2015年09月05日 17:58: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这是一幅让整个世界为之唏嘘的画面。我们宁愿相信,他只是脸朝下睡着了。

  冰冷的海水将3岁叙利亚孩子的尸体冲回他不久前满怀憧憬出发的地方。这个叫艾兰的幼儿脸朝下蜷伏在岸边,仿佛睡着一样。

  有人看到照片,先想起了争执的欧洲,质疑起欧洲领导人是否为如潮的难民承担了道义上的责任。但可还曾想到,在艾兰的家园,有多少悲剧在镜头找不到的角落里上演?有多少生命以更加凄惨百倍的情状消逝?

  2013年冬天,西亚北非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风雪,在黎巴嫩边境的难民营里,呼啸的狂风裹挟着绝望,人们抱着一个叙利亚婴儿哀嚎痛哭。当他被发现的时候,身体已经冻僵,然而两臂却仍然保持着向前伸出的姿势,好像在期待着妈妈温暖的怀抱。

  然而人们知道,这怀抱永不会来。

  当战火肆虐,曾经稀松平常的一切都恐怕要以生命交换——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多少孩子在垃圾堆中睡觉;在条件更加恶劣的战区,又有多少儿童病困交加、贫饿而死?半数平民沦为难民,不断上升的死亡数字如此冰冷。而正是在这满目疮痍的国度里,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空袭已历一年,那些在空袭之下丧生的难民,却很少出现在西方国家的报纸上。

  交火的炮声近了,又远了,衣衫褴褛的孩子哭着找妈妈。

  美军的轰炸机来了,又走了,废墟之下叠着废墟。

  就在我们谈论生命的时刻,有多少生命在战火中湮灭?又有多少孩童在轰炸后淌着血找着食物?

  在秃鹫注视下的苏丹女孩、眼中带着惊恐的阿富汗少女、越战期间赤裸身子在马路上奔跑的女孩……历史的悲剧一次又一次地定格,而炮火与硝烟却从未停息。

  如今,战争与冲突所带来的外溢效应已经席卷中东与欧洲,创口越撕越大。从土耳其到约旦,从希腊到意大利,每一个口岸讲述着无数令人心痛的故事;在超载的难民船上,在刺鼻的催泪瓦斯中,来自西亚北非的难民上演着无数的辛酸别离。而更可怕的却是,当战争已变得稀松平常,带来战争的人们和生活在战争中的人们已经麻木。

  地中海畔,潮来潮去又几回,硝烟却不知。

  沧海桑田须臾改,最需要拯救的,是人心。(记者陈聪)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197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