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将建大型机器人生菜工厂 日产量3万棵

2015年09月05日 16:31:3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室内种植生菜眼下正流行,但计划中的新工厂将由机器人一手操办。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9月3日报道称,2016年,日本“传播”蔬菜公司计划在京都开设一家生菜工厂。该工厂将采用几乎全自动的生产模式,生菜日产量将达到3万棵,年产量将达到1000万棵。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称,截至去年,全世界占地面积最大的蔬菜工厂也在日本,由索尼公司在宫城县的废旧厂房改造而成。该工厂日产量约为未来机器人工厂的1/3,且大多数工作仍由人力完成。

  “传播”蔬菜公司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生菜生长共有这几个阶段——播种、萌芽、将幼苗转移到更大的苗圃中、蔬菜生长成熟以及最终的收获。“传播”公司表示,公司计划除了播种和萌芽这两个阶段,其余阶段全部实现自动化。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机器人将把生菜种子从堆垛起重机上转移到苗圃中,让它们能够自由生长至完全成熟,随后将它们收获并输送到流水线上打包。该公司表示,生菜生长收获过程中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以及水和光照也将是自动化控制。

  由于人口密度大、耕地面积稀少,日本是推动高科技室内农业运动的前沿阵地。相对于传统农业来说,室内农业的优点包括单位面积产量更大、更节水、农药使用量较小以及可全年种植等。

机器人(资料图片)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197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