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专员:3岁小难民遇难照刺痛全世界公众的心

2015年09月05日 09:57:47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25698

  新华网日内瓦9月4日电(记者聂晓阳 顾敦禹)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4日发表声明,说3岁小难民艾兰·库尔迪在土耳其海滩遇难的照片刺痛了全世界公众的心。他呼吁欧洲能像自己宣称的那样坚持人道主义和人权价值观,扩大正规渠道,以接纳更多逃避战乱的难民。

  他说,欧洲正在面临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30万人冒着生命危险取道地中海前往欧洲,包括小艾兰在内的至少2600人在逃亡途中命丧大海。成千上万的母亲别无选择,才冒险带孩子登上简陋的偷渡船。

  古特雷斯因此呼吁,在加强国际合作的同时,欧洲国家应该拓展难民正常合法进入欧洲的渠道,放宽在入境、家庭团聚、获取救助等方面的限制,这样才能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他认为,如此大规模的难民涌向欧洲,本质上是战乱地区老百姓的逃难行为,而不是简单的移民偷渡问题。尽管很多国家政府、民间力量和国际组织等真心愿意帮助这些难民,但总体来说,欧洲截至目前在处理这一危机方面的举措是失败的。欧洲能否像它所宣称的那样坚持人道主义和人权价值观,这是一个真正的考验。

  提及欧盟正在准备就大规模偷渡和难民危机召集紧急会议,古特雷斯强调,在这场危机面前,没有国家能够单独行动,也没有国家能够坐视不理、独善其身。

  叙利亚幼童艾兰·库尔迪的遗体2日漂上土耳其海滩,其面朝下趴在沙滩上仿佛睡着了的遇难照片迅速传遍世界,成为本次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最揪心的画面。

叙3岁男童偷渡伏尸海滩 被伤心父亲带回祖国下葬

叙利亚3岁男童溺亡 专家:欧洲应为叙难民危机担责

3岁难民偷渡溺亡全球为他作画悼念

3岁小难民之死会撬动欧洲难民政策吗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197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