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国来宾盛赞中国大阅兵

2015年09月05日 08:00:1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3日在天安门广场成功举行,给受邀出席的各国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

  活动组织得十分完美

  “整个纪念活动组织得十分完美。”坐在天安门城楼对面观礼台上的澳大利亚著名汉学家马克林在会后对记者说,纪念活动的总体基调把握得非常到位,从各方面突出了和平的主题,同时也展现了中国的强大。

  英国牛津大学教授、《中国——被遗忘的盟友》的作者拉纳·米特也在天安门广场上见证了这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他说,这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来参加中国的纪念活动,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要共同纪念这一段难忘的历史。

  天安门城楼上,中国领导人同各国政要并肩而立。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是最先确认出席“9·3”纪念活动的欧洲领导人之一。他说,我们来这里是为了同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一起捍卫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果实,一起来分享胜利的喜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3日上午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非常精彩。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巨大牺牲,作出重大贡献。这场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心愿。

  牺牲的英烈不会被忘记

  苏中两国人民在艰难岁月的相互支持、共同的历史记忆,成为当今俄中关系的牢固基础。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如今,在欧洲和亚洲,有人企图篡改二战历史,肆意对一些事件,特别是战前和战后的一些事件进行毫无根据的曲解。某些国家通过美化罪犯及其帮凶、为其平反昭雪,挑衅性地要改变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的决定。这简直是对纪念千百万牺牲者的一种侮辱。这种历史投机行为的目的昭然若揭,那就是借此搞地缘政治把戏,离间各国和各国人民。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德国医生米勒的遗孀中村京子,在接受采访时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和亚太地区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这是我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我们这一代人所经历的战争苦痛说明,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法西斯主义反人类、反和平、反正义的本质是一样的。”

  历史值得铭记,为和平流血牺牲的英烈更不会被忘记。

  当老战士方队、外国军队方队和代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时,观礼台上响起热烈掌声。91岁的美国“飞虎队”老兵艾伦·拉森也在观礼的人群当中。他曾向中外媒体表露心声:“通过这样的阅兵,可以让人们重新记起并且不会忘记那些参与了战争的人、他们的家属和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人。”

  “三个必胜”获高度评价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外国来宾高度评价习近平讲话,认为“三个必胜”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既是对二战历史的凝练概括,也是对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吁,是对珍视和平、捍卫和平的呼吁。“三个必胜”奏响了和平、发展的时代强音,为当今世界走和平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主席关于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讲话简洁有力,切中要害,相信将在国际社会产生广泛反响。”马克林表示,中国在纪念大会上宣布裁军30万,一方面彰显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另一方面挫败了个别国家借机炒作“中国威胁论”的图谋。

  64岁的德国友人托马斯·拉贝,受邀出席阅兵式,他的祖父约翰·拉贝留下的《拉贝日记》更是成为南京大屠杀最重要、最详实的史料之一。托马斯·拉贝表示,去年12月13日习主席在南京发表讲话时就强调了中国对和平的重视,习主席的这次讲话中再次突出了和平的主题。“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并宣布裁军30万,以及会场最后放飞和平鸽都表明,中国非常看重和平。中国珍视和平、视和平为发展基础,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196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