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偷渡死亡路折射土耳其难民困局

2015年09月04日 13:46: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9月3日电(记者邹乐 郑金发)一艘从土耳其爱琴海城市博德鲁姆前往邻近希腊科斯岛的小船2日受损沉没,12名叙利亚难民溺水身亡。事件中,一张儿童遗体的照片在土耳其社交媒体上受到广泛关注。

  从博德鲁姆到科斯岛的海路直线距离不到5公里,因此众多叙利亚难民选择从这里偷渡前往希腊从而进入欧洲,但就是这不长的5公里却成为难民的死亡之路。

  据媒体分析,这条海路上的难民偷渡船频频出事,除了海上风暴、偷渡船只质量堪忧、没有配备救生衣等因素外,甚至还有偷渡者故意使偷渡船沉没,以博取希腊方面的救援,借此登上欧洲大陆。

  叙利亚难民将土耳其作为进入欧洲的跳板,给土耳其海岸警卫队造成了巨大难题。土方公布的资料显示,今年1月到7月土海岸警卫队已展开了585次行动,从爱琴海中救起18598名叙利亚难民。但土耳其因难民问题遇到的麻烦还远不止于此。

  据土耳其政府此前公布的数字显示,土耳其目前已接纳190万叙利亚难民,其中有约25万居住在政府建立的难民营中。

  而安卡拉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坎波拉特认为,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数估计为250万人,而不是政府公布的190万人。此外,如果叙利亚北部有150万人口的重要城市阿勒颇局势持续恶化,逃到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人数还将大量增加,到2016年这个数字可能达到300万人。

  分析人士指出,数量不断增加的叙利亚难民,正在促使土耳其面临更加严峻的社会、经济等方面的挑战,无论是社会秩序维护还是对难民的资金支持,都对土耳其政府构成巨大压力。

  土耳其紧急救助管理局透露,为了应对叙利亚难民危机,土耳其已经花费了60亿美元,但收到的国际援助只有4亿美元。

  土耳其反对党频频通过叙利亚难民问题来诟病土耳其政府,称是政府对叙利亚政策(扶持反对派推翻阿萨德政权)导致叙利亚危机加重,难民不断增加,这也使叙利亚难民困局成为影响土耳其政局的重要因素。

  土耳其智库学者道安警告说,这些在土耳其境内处境艰难的叙利亚难民,极有可能成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招募的目标,值得警惕。

  为了应对非法进入土耳其的难民和打击恐怖主义,土耳其已经加强了边境附近的安全措施,包括在土叙边境修筑水泥墙和加固铁丝网等。3日晚,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投票,批准将土军方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采取越境军事行动的授权延长一年。此外,土耳其政府还一直与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磋商,争取能在土叙边境叙利亚一侧建立安全区,以收容将来可能会大量增加的难民。

  土耳其加济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埃罗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难民困局已不是土耳其能独自解决的问题,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6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