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加速采购破冰船 美媒:美俄北极争夺战来临

2015年09月03日 17:36:2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9月1日,奥巴马乘船在阿拉斯加的基奈峡湾国家公园游览,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舰艇(图中前排)在近旁护卫。(路透社)

  外媒称,奥巴马总统视察阿拉斯加州,成为首位造访北极圈的美国总统,他9月1日宣布将加速采购破冰船,以帮助美国海岸警卫队挺进。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站9月1日报道,奥巴马此举是在北极地区展开的最新高压攻势。北极地区冰层融化导致一场争夺资源和权益的斗争。

  报道称,北极地区蕴藏着占全世界储量约40%的石油和天然气。冰层融化也将导致新的航线被打通,俄罗斯希望开通一条由它控制的“新苏伊士运河”。俄罗斯正在准备的可能不只是一场冷战,而是打一场北极争夺战。

  今年3月,为庆祝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一周年,普京总统下令在俄罗斯北极地区举行了一场快速的全面作战演练。参加这次演习的有4万名俄罗斯官兵,还有几十艘军舰和潜艇。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在美国退伍军人协会讲话时告诫美国人不要自满。

  他说:“我们并不想与俄罗斯为敌,但是,别搞错了:普京可能意欲在俄罗斯国内开历史倒车,但他不能在欧洲这么做。我们将保护我们的盟友。”

  报道称,俄罗斯重启了在北极地区的苏联时代军事基地,开始在北极地区沿岸建了一连串的搜救中心。今年4月,俄罗斯经济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解释了这么做的重要性。

  乌柳卡耶夫说:“对我们来说,北极地区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航道,人们也不应忘记还有鱼和海产以及生物资源。这里潜力巨大。”

  报道称,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之后退出了北极理事会。北极理事会是一个由八个国家组成的政府间论坛,美国是成员国之一。

  当被问及俄罗斯最近在北极地区的举动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回答说:“至于我们是不是对俄罗斯特别感到担心?我会说……我们对于各国军队在北极地区如何开展行动感到关切,不过这是北极理事会所有成员要讨论的问题。”

  报道称,2007年,俄罗斯首次在北极的海床插上俄罗斯国旗,当时也引起五角大楼的重视。

  克里姆林宫刚刚发布了一段普京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一起健身的视频——人们由此可以洞察这位俄罗斯领导人的内心。普京以多种方式“显示其实力”。因此,奥巴马此举或许并非巧合。

  与此同时,美国目前只有两艘正常运行的破冰船,俄罗斯则有41艘,并打算再造11艘。奥巴马9月1日宣布将加速采购破冰船的同时,突出强调了气候变化的影响。将要采购的破冰船到2020年才能交付。

  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保罗·楚孔夫特已发出警告,说美国在这方面已经落后。

  楚孔夫特2月份在讲话中说:“虽然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美国的八分之一,但显然俄罗斯把北极地区当成优先考虑的重点。”

  他说,只要美国国家利益需要,无论到哪里,海岸警卫队都奉命部署人员和舰船。

  报道称,与此同时,美国陆军因面临预算削减,计划从阿拉斯加撤出3000人的部队。一些人认为,在北极争夺战中美国已落后于俄罗斯,此时这么做不合时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195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