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波兰中校:二战时在中国俘虏过7个日本兵

2015年09月03日 15:24: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驻波兰大使馆2日举行纪念活动,曾赴华参加抗战的波兰老兵沃奇米日·什曼凯维奇中校向近300位与会者讲述了他所经历的二战中国战场。

  90多岁高龄的什曼凯维奇行走不方便,经过多次疾病声带受到影响,说话时声音会变得嘶哑而无法说下去。但他依然接受邀请参加会议,由工作人员代为讲述。

  (图为沃奇米日·什曼凯维奇与夫人)

  什曼凯维奇在他的发言稿中写道,二战已经结束70年,一些事实在记忆中变得模糊,一些非常痛苦的事情虽然记得,但是不愿再回想起。

  他说,根据签订的《开罗宣言》,他与战友登上火车,经过数周的行程来到中国东北地区,同中国军民携手消灭日本侵略者。

  “我当时是个年轻的士兵,编在侦察排。为了夺回前线阵地,我们与日军进行了艰苦激烈的战斗。”我所在的小队曾经俘虏过7个日本兵。

  (图为沃奇米日·什曼凯维奇与夫人)

  他说,日本军队打仗不按常理。曾经有一队日本兵举着白旗向我军走来,当靠近时他们突然开火,我军损失惨重。这是不尊重战争法的行为。同样的情况还有士兵自杀,在军装里面事先放上炸药,投降时候引爆。战斗结束后,受伤的日本兵还会攻击正在救治伤员的医护人员。

  什曼凯维奇写道,“我军被中国当地居民热情友善的接待。我对他们的勤劳有序感到惊讶。”

  在一次战斗中我的臀部和腿部不幸负伤,跌倒后失去意识。后来我被告知,我受到了紧急救治并被两个中国人转移出去。我被诊断为轻度脑震荡连续几天都处于半昏迷状态。

  我非常高兴这场悲剧终于结束,它吞噬了无数生命,其中包括我的战友,还有很多人变成了残废。我的团里有十几个波兰人。我已不记得所有人的名字,但我还清楚地记得几个。如后来波军的茨姆巴莱维什将军、科瓦尔斯基上校、斯特凡诺维奇上校等。现在,所有曾帮助中国抗击日本的波兰军人中,可能只有我还活着。他们都是杰出的人,我经常想念他们。

  (图为波兰军人)

  什曼凯维奇身体恢复后回到波兰,在学校完成高考进入军校,边工作边学习经济学并且拿到了华沙理工大学的工程师学位,后来又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什曼凯维奇表示,虽然他非常想看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但是由于健康原因不能去了。非常感谢中国国防部邀请他访问中国。(记者韩梅、高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194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