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欧多国拒不接受难民配额 右翼政客利用反移民潮捞好处

2015年09月02日 10:43:0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8月31日报道】移民危机面前的欧盟和一体化规划之初的欧盟面貌已经截然不同。2004年加入欧盟大家庭的东欧阵营坚决反对成员国共同应对这一挑战的意图。这一阵线的主角波兰、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计划在本周末举行总理会议,正式提出反对布鲁塞尔提案的立场。

    斯洛伐克总理罗伯特·菲佐说:“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配额制。如果接受了自动分配移民的机制,我们会在某一天与来自阿拉伯世界的10万人一起醒来。这是我不希望在斯洛伐克出现的问题。”

    这位亲欧领导人的表态反映出东欧国家处理移民问题时的疏离和不情愿。布鲁塞尔的斯洛伐克消息人士强调,这是一次在移民危机压力下召开的特别峰会。预计周五在布拉格举行的这次特别会议是为了抬高反对移民配额的调门。东欧阵营试图与法德轴心和欧盟抗争。

    有消息称,立场最坚决的波兰是此次会议的主要推动者。虽然从刚一开始就反对配额制,但波兰总理埃娃·科帕奇昨天在谈到布鲁塞尔的提案时语气较为温和。但波兰的新态度恐怕不会得到其他伙伴国的响应,特别是成为大批移民中转站、并主张采取强硬移民政策的匈牙利。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8月31日报道】奥地利今天加强了东部边境地区的检查,以阻止非法移民团伙的活动。奥地利内政部长约翰娜·米克尔-莱特纳说:“偷渡集团越来越肆无忌惮,因此我们应该加强检查。”她说:“我们要救人,也要和猖獗的贩运人口现象作斗争。”

    当局决定加强边境地区的检查力度,警方会盘查一切怀疑运送难民的车辆,1300多名警察将在直升机的支援下负责这项工作。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8月31日报道】默克尔宣布,将对种族主义者和右翼极端分子袭击难民的行为采取严厉的法律措施。总理周一在柏林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会容忍损害别人尊严的那些人。”

    她警告民众不要参与种族主义者或右翼极端分子组织的游行。她说:“他们心里往往充满成见、冷漠,甚至是仇恨。请和他们保持距离。”

    默克尔说,欧洲发生的事情不是自然灾害,但有很多灾难性的情况和悲剧发生。她说,应对难民危机是“涉及每个人的国家任务”,是较长时间内的主要挑战,联邦政府将承担公平的费用分配。她补充说,“整个欧洲”也必须在这个问题上行动起来。

    【美国沃卡蒂夫新闻网站9月1日报道】欧盟境内的移民危机给右翼政客带来了好处,他们已经在迅速利用欧洲大陆的反移民热潮。

    沃卡蒂夫网站的社交媒体分析显示,随着外界移民涌入欧洲,成千上万的欧洲公民正在投入右翼党派的怀抱,后者体现出这些欧洲国家日益增长的愤怒和焦虑感。该分析发现,在4月20日到8月29日期间,至少9个民族主义政党在脸书网站上的队伍有所扩大。这种增长在欧洲一些最富有和最稳定的国家当中最为明显。

    丹麦人民党在脸书网站上的粉丝数量增长了67%,总数超过5.5万人。与此同时,每天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反移民言论的英国独立党在脸书网站上的粉丝数量增长了31%,超过42万人。奥地利自由党和德国国家民主党在脸书网站上的粉丝数量均增长了8%。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190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