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揭秘英国未来战舰:核聚变动力可改变透明度

2015年09月02日 06:53:24 来源: 新华网

  2050年英国海军的战舰啥样?可变透明度舰体、可变深度航行模式、核聚变动力、飞行“桅杆”、激光炮、电磁炮、超空泡鱼雷、高超音速导弹……开一个脑洞估计都不够用。

  按照设计师们的构想,这艘未来海洋战舰更像是宇宙战舰,海面、水下甚至天空、陆地作战无所不能。它将是一艘三体战舰,舰体由强度高、重量轻的树脂复合材料制造,涂以高技术材料石墨烯。施加电流后,舰体可在半透明和透明之间转换,达到隐身目的,还可以在战舰机动过程中提高舰员的视野。而且,这种舰体阻力更小,更节省燃料。

  设计师们还打算在舰上使用压载水箱,通过注水或排水改变战舰吃水深度。低速航行时,战舰吃水深,从而降低暴露在水面上的舰体高度,更难以被探测到。

  至于动力,将采用核聚变反应堆,以喷水而不是螺旋桨方式推进。

  这艘战舰上,传统的桅杆将成为历史,一部无人驾驶飞行器将承载桅杆的功能。这部飞行器平时位于战舰上层建筑顶端,集成了雷达和其他各类传感器。工作时,它将飞至空中,由一根碳纳米管制成的缆线与舰体相连并获取电力。

  这部悬浮式“桅杆”还配备激光炮,可以从高处截击来袭导弹。

  战舰前部有一门电磁轨道炮,炮弹速度和射程远远超过普通火炮。其他“高大上”武备包括能以5倍音速以上飞行的导弹和速度可高达300节(每小时555公里)的超空泡鱼雷。

  舰尾甲板上配备升降式平台,供多架无人驾驶飞机起降。它们可携带武器,攻击敌方目标。舰尾船体内部还有船坞,用于投送两栖部队或者布放无人驾驶潜水器。

  作为全舰的“大脑”,作战指挥中心配备全息立体影像指挥系统而不是传统的平面显示器。超高速数据链系统将把战舰与友舰、战机以及远在千里之外的指挥部连接起来。

  如此先进、多功能的战舰需要多少舰员呢?答案是50人,远少于当今战舰一般配备的200人。

  这一概念设计项目名为“无畏—2050”,源自英国海军1906年服役的“无畏”号战列舰。当年,它的先进设计令同时代的其他战舰相形见绌。

  设计方案由英国“起点”机构向舰船制造界征集。这家机构由来自政府、军方和企业的专家组成,在英国大幅削减军费开支的背景下研究未来英国海军的技术装备。

  “起点”高管缪尔·麦克唐纳说,按照现阶段科学和制造技术水平,要让这艘战舰上的一些技术变为现实仍有挑战。但是“这个国家需要远见和创新思维。这些概念展示了顶尖技术,可以降低成本,减少人力”。(新华社特稿)(惠晓霜)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188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