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塔利班承认隐瞒首领奥马尔死讯 内部矛盾尖锐

2015年09月02日 06:53:24 来源: 新华网

  阿富汗塔利班8月31日承认,原首领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早在2013年就已死亡,隐瞒死讯的原因是等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从阿富汗撤军。

  【防止分裂】

  塔利班当天在互联网上发布了新任首领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的个人资料,在其中披露了上述内幕细节。

  上月30日,塔利班承认奥马尔已经因病死亡,然而没有公布具体时间和地点。阿富汗安全部门说,奥马尔两年四个月前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市一家医院死亡。

  在曼苏尔的个人资料中,塔利班说,奥马尔2013年4月23日死亡,塔利班领导层的“一些关键成员”和多名宗教学者“共同决定隐瞒这一不幸消息”。

  “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之一是……2013年是塔利班与外国侵略者较量的最后一年……(后者)已经宣布,所有作战行动将在2014年底结束。”

  北约2014年底结束在阿富汗的作战行动,撤出大部分军队,仍保留以美军为主的大约一万名军人,训练阿富汗军队和执行反恐任务。

  阿富汗分析师阿提库拉·阿马克尔告诉法新社记者,塔利班不得不隐瞒奥马尔的死讯,因为“他的名字能防止塔利班分裂”。

  【矛盾爆发】

  上月31日,塔利班宣布,领导层已经推选曼苏尔为新首领。但是,不少塔利班指挥官,包括奥马尔的儿子和兄弟不服曼苏尔,塔利班内部矛盾尖锐化。

  分析人士认为,塔利班此时推出曼苏尔“传记”,显然意在为他“歌功颂德”,巩固他的领导地位,并且与势力持续扩张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争夺影响力。

  “传记”大约5000字,有多种语言版本。按照介绍,曼苏尔1968年出生于阿富汗坎大哈省,1996年至2001年塔利班当政期间任“民航部长”。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塔利班倒台,曼苏尔出任塔利班在坎大哈省的“影子省长”。

  奥马尔的左右手毛拉·奥贝杜拉和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分别遭巴基斯坦方面抓获后,曼苏尔成为奥马尔的副手。

  按照“传记”的说法,曼苏尔“高瞻远瞩”,“天生具有独特的领导力”,“善于倾听”。(新华社特稿)(惠晓霜)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188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