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德国在欧盟的“领导困境”

2015年09月01日 07:18:30 来源: 光明日报

  德国联邦议院近日高票通过第三轮救助希腊方案。如果这一方案进展顺利,希腊将获得860亿欧元的贷款,其债务与经济危机有望缓解。回顾欧盟救助希腊的过程,德国的作用至关重要,也不乏争议。

  在欧洲各国经济普遍下滑的形势下,凭借强劲出口的德国经济稳健复苏,可谓一枝独秀。然而身为欧盟的核心成员国,如今的德国仅仅独善其身是远远不够的。面对希腊债务危机、移民问题、英国退出欧盟、修补欧元区等多重挑战,德国承担起解决欧洲各项问题的核心领导角色。这种角色的转变却使得素来低调行事的德国人感到无所适从。

  二战结束后,囿于不堪的侵略历史,德国人急欲摆脱一个有企图心的国家形象。为此,除了对历史的深刻检讨外,德国还在发展的过程中掩藏锋芒,积极参与欧盟的前身,努力使德国不以单一国家的身份被国际社会关注。德国著名作家托马斯·曼在1953年的一次演讲中强调,年青一代的德国人应当放下“德国的欧洲”观念,而应认同“欧洲的德国”身份。在20世纪80年代,时任副总理汉斯·根舍也指出,德国除了欧盟的利益外没有任何其他的国家利益。出于这一理念,德国一直为欧盟的发展尽心用力。从阿登纳时代到“统一总理”科尔执政时期,德国为欧洲一体化不遗余力地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样一来,欧盟崛起的光芒很好地掩盖住了德国振兴的锋芒。

  然而,近年来欧洲政治混乱、经济疲软,德国不得不从幕后走到台前,其任务早已不是联合欧洲、发展欧洲,而是“拯救欧洲”。作为欧盟领头羊,德国不得不频繁出面,拿出欧盟大国姿态来处理欧盟面临的各种危机。

  比如面对希腊的债务危机,尽管德国国内质疑声沸腾,但在今年7月欧盟峰会上,默克尔还是顶着党内和国内的双重舆论压力,在最终的救援协议谈判中向希腊政府做出让步。这已经是德国在5年内向希腊提供的第三次救助行动。再如非法移民潮问题,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8月24日的会谈中,共同呼吁欧盟确立统一的难民政策,快速设立欧盟统一的难民接收中心。德国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责任,不仅仅因为欧洲各国和国际社会都将德国定位在“欧盟拯救者”的角色上,德国本身也想借此机会向外界证明:德国是“欧洲的德国”。

  不过,要让外界相信这个“负责任的德国”仍然是“欧洲的德国”,德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今,德国频繁牵头主导欧洲的各项事宜,一些人就不太看得顺眼,说德国是“冷酷无情的欧元区霸主”,趁机打压弱小国家。美国心态比较复杂,知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撰文,称德国对希腊提出苛刻要求已经违背了欧洲计划的本意,“今后还有谁敢相信德国的‘好意’”。舆论压力之下,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不得不在近日重申德国对希腊救助协议的承诺,并表示德国并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

  在德国人的记忆中,这种情形似曾相识。1871年,历史学家路德维希德约就评论道,德国作为一个平衡者来说,自身实力和权力显得相对过大;但若将其定位为一个领导者甚至统治者来说,德国又显得实力不足。而当今德国似乎又走进了同一个困境中:既没有足够的实力让各国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又被其他国家当作不小的威胁。德国想要“闷声”发展的愿望在欧洲萧条的大背景下似乎已经不太可能实现。

  作为欧盟的核心成员,现在的德国正在扮演着平衡者与领导者的双重身份。要如何做一个不被惧怕的老大,这考验德国人的智慧。

  (本报通讯员 郭尤子)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1861531